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点评报告:中联高机分拆重组上市,有望快速做大做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中联重科点评报告:中联高机分拆重组上市,有望快速做大做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联重科(000157)
事件:公司发布中联高机分拆重组上市预案
投资要点
中联高机对价94亿元分拆重组上市,未来借助资本市场有望快速做大做强中联重科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中联高机重组上市,方案为路畅科技向中联高机的29名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联高机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进而实现中联高机的重组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联高机将成为路畅科技全资子公司,中联重科仍为路畅科技的控股股东。此次交易中,中联高机100%股权交易价为94.24亿元,业绩承诺为2023-2025年净利润不低于6.4亿、7.4亿和9亿元,对应PE为15、13,10倍。路畅科技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3.5亿元,拟用于补充路畅科技和中联高机流动资金或偿还债务、墨西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高空作业机械为工程机械中的成长品种,国内外市场持续扩张
未来随着安全性、经济性优势逐渐凸显,国内行业渗透率有望继续提升,叠加国外市场高景气,支撑高机行业持续成长。2023年5月单月销量20677台,同比增长18.4%,1-5月累计销量101156台,同比增长24.9%,显著优于其他工程机械。预计2022年-2025年国内高机销量CAGR为21%。
工程机械行业筑底,公司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主营业务有望企稳向上
6月挖机销量15766台,同比下滑24.1%,下滑幅度有所扩大。其中国内销售6098台,同比下滑44.7%;出口9668台,同比下滑0.68%。1-6月销量108818台,同比下滑24%,随着国内稳增长预期增强,下游需求将边际改善,叠加更新需求逐步占据主导,出口维持较高增速,挖机将逐步企稳回升,工程机械行业有望逐渐筑底向上。预计2023年挖机、汽车起重机销量见底、泵车上行。公司2023年一季度营收104.26亿元,同比增长4.13%,增速实现转正;归母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滑10.63%;毛利率26.39%、同比提升6.32pct,环比提升2.16pct,提升幅度较大;净利率8.24%,同比下降1.11pct,环比提升6.7pct。
公司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新兴板块表现突出,国际化+多元化有望持续发力
2022年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长72.6%,每季度呈现爬坡式快速增长,海外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提升至24%,同比提升15.38pct,重点产品与市场实现有效突破。新兴板块高空机械、土方机械收入同比增长37.5%、8.5%。高空机械位于国内第一梯队,凭借产品力、型谱覆盖率及性价比优势,叠加出口高景气,支撑高机板块做大做强。土方机械2022年实现逆势增长,中大吨位竞争力加强,整体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改善。公司国际化+多元化有望持续发力。
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34亿、48亿、63亿元,同比增长46%、42%、32%,PE为17、12、9倍,维持买入评级。(暂不考虑重组上市)
风险提示:1)基建投资及房屋开工不及预期;2)出口市场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