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点评报告:员工持股计划凸显信心,工程机械行业触底龙头业绩将拐点向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三一重工点评报告:员工持股计划凸显信心,工程机械行业触底龙头业绩将拐点向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三一重工(600031)
事件:三一重工发布关于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公告。
员工持股计划设立规模不超过5.91亿元,有利于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核心业务(技术)人员,共计不超过7131人,规模不超过5.91亿元,股票来源为已回购的股份,存续期为72个月,锁定期为12个月,不对持有人设置业绩考核指标。本计划有利于调动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及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彰显了发展信心。
5月挖机销量降幅收窄,国内需求边际改善、更新需求触底,行业有望筑底向上5月挖掘机销量16809台,同比下滑18.5%,降幅较4月收窄5pct。按挖机8年更新高峰期测算,国内挖机更新需求2023年有望触底。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滑6.2%,降幅小幅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8%,维持高位。随着稳增长预期增强,利率有所降低,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国内以挖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下游需求边际有望逐步改善,行业有望筑底向上。
5月挖机销量出口占比超60%,公司国际化成果显著,出口仍有望维持高景气2023年5月出口销量增速21%,增幅较4月提升12.1pct,出口占比继1月以后,再次突破60%。2022年公司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成果凸显,海外收入增长47%,营收占比达到45%,其中亚澳区收入增长41%,欧洲区收入增长44%,北美区收入增长86%、南美区收入增长64%,非洲区收入增长35%,欧美产品覆盖率超70%,预计2023年出口仍有望维持高景气。
2023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改善,公司业绩提升空间大,有望拐点向上2023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14.38亿元,同比增长32.11%,业绩释放明显。由于国四机型提价、产品结构优化,原材价格下降及海运费回落,叠加公司内部降本增效,公司毛利率27.6%、同比提升5.43pct,提升幅度较大,净利率8.78%,同比提升0.6pct。我们预计2023年公司出口有望保持30%以上增速,国内挖机市占率稳中有升,叠加原材料回落,国四挖机价值量提升,出口占比提高,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改善,公司业绩提升空间大,有望拐点向上。
工程机械为当下优势产业,中国龙头有望迈向全球龙头工程机械为中国当下优势产业,中国公司能依赖规模经济、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取得全球龙头地位。三一重工等行业龙头将在完成国内的进口替代后凭借国际化、数字化、电动化取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从中国龙头走向全球龙头。
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61亿、79亿、101亿元,同比增长42%、31%、27%,对应PE为23、17、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投资及开工不及预期、海外出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