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服行业周报:科学教育获政策利好,关注AI等先进科技赋能基础教育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彭毅,翟宁馨 2023-06-05 1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社服行业周报:科学教育获政策利好,关注AI等先进科技赋能基础教育》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科学教育获政策利好,关注AI等先进科技对基础教育赋能。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支撑服务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意见》要求,要改进学校教学与服务。按照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科学类课程,修订完善课程标准及教材,同时将教辅书纳入监管体系。强化实验教学,并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前往科学教育场所,进行场景式、体验式科学实践活动。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援建科学教育场所,提供设备、器材、图书、软件等,并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科学教育政策出台,利好AI+教育获得相应经费支持及重点保障,同时对线下教培限制解除的预期也有望改善,建议关注教育领域AI市场渗透率提升及相关产品落地。
新茶饮消费步入旺季,IP联名+节点营销提振销量,看好行业格局持续优化。六一期间,奈雪的茶全国门店销量环比增长超150%,新品“霸气一桶生椰凤梨”系列目前销量已累计突破70万杯。伴随全国门店的热销,奈雪的茶线上618亦成绩斐然。天猫数据显示,5.26-5.31日,奈雪荣登天猫618茶类预售榜TOP1;6月1日,奈雪618首日迎来开门红,销售额4小时迅速登上天猫茶行业销售榜TOP2。目前,新茶饮行业仍然处于3.0阶段,行业整体还没有出现垄断寡头,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主要以“品牌+爆品”的模式,占领大量年轻消费者的心智。在产品上,不断研发创新同时快速复制对手优势产品是行业显性迭代方式,提升消费者认知是新茶饮能够引起年轻消费群体共鸣的核心竞争力,即隐性迭代。此外,诸多品牌也在通过打造不同场景下的产品探索扩大消费群体。2023年以来多数茶饮品牌都在积极进行布局和拓店,同时通过加大力度做“节点营销”来提升单量,抓住消费的节点,占领心智,持续放大品牌优势。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我国新茶饮市场2020-2022年规模增速受到疫情影响波动下滑,初步估测2022年新茶饮市场规模为1040亿元,基本与2021年持平。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2023年第二季度后,国民消费热情有望被点燃,2023年新茶饮的市场规模有望恢复至1450亿元,恢复三年复合增长率近20%。结合历史增长速度,保守估计到2028年我国新茶饮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500亿元,2023-2028年复合增速约12%,看好疫情后新型茶饮行业格局持续优化。
出境游渐进复苏,中国公民出境签证申请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35%。签证申请技术服务公司VFSGlobal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中国公民的出境签证申请量仅达到2019年同期35%的水平,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包括加拿大、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等国家。尽管伴随外部环境逐步好转,2023居民旅游度假需求得以集中性释放,但由于国际航班数量不足等因素,中国出境游的复苏仍是渐进式的。目前的航空供给量仍是当前旅行社业绩提升的重要限制。预计伴随未来航空供给增加,以及在未来各项资源供给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到暑期旺季出境游将有明显提升。
上周市场表现:
上周申万社会服务行业指数上涨2.13%,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1.85个百分点。沪深300上涨0.28%,上证综指上涨0.55%,深证成指上涨0.81%,创业板指上涨0.18%。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社会服务排名第9名。申万社会服务各二级行业中,酒店餐饮上涨1.13%,旅游及景区上涨5.73%,教育上涨2.86%,专业服务下跌1.51%。
投资建议
酒店板块建议关注华住集团-S、首旅酒店;餐饮板块建议关注海底捞;旅游及景区板块建议关注中青旅;免税板块建议关注中国中免;专业服务板块建议关注科锐国际、BOSS直聘;潮流零售板块建议关注名创优品。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变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门店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锐国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