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人才和新院扩张拖累短期业绩,静待产能释放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孟科含 2023-05-30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人才和新院扩张拖累短期业绩,静待产能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通策医疗(600763)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 年年报及 2023 年一季报, 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 27.19 亿元( -2.23%),归母净利润 5.48 亿元( -21.99%),扣非归母净利润 5.25 亿元( -21.73%),业绩同比下滑,主要系 1)门诊量受客观因素影响; 2)人员逆势扩张,全年增加人力成本约 1 亿余元; 3)长期租赁采用会计新政策,计入损益的租赁负债利息费用 4250 万; 4)新开业医院租金及物业费用增加 850 万元,装修摊销、设备折旧增加 1200 万元。
23Q1 实现营业收入 6.75 亿元( +3.04%),归母净利润 1.69 亿元( +1.49%),扣非归母净利润 1.64 亿元( +0.42%), 23 年 1 月份受客观因素影响单月营收同比下降 31.8%, 2 月份业务恢复正常,单月营收同比增长 32.3%, 3 月份市场因受种植牙集采观望情绪影响,单月营收同比增长 5.6%。
点评:
截至 2022 年底,公司口腔医疗服务营业面积超过 23 万平米,开设牙椅 2700 台,口腔医疗门诊量达 294.59 万人次。 2022 年医疗服务收入 25.73 亿元( -2.27%),其中高毛利项目儿科、正畸、种植医疗服务分别实现收入 4.85、 5.15、 4.48 亿元,同比变动-8.3%、 -3.6%、 1.5%。随着 2023 年 4 月 20 日种植牙集采政策落地执行,我们认为前期采取观望态度的患者将逐步回归,此外随着儿童正畸、早矫以及全麻、种植牙、高端修复的增加,公司客单价有望实现增长。
2022 年,杭口、城西以及宁口三大总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6.57亿元、 4.67 亿元、 1.73 亿元,剔除分红后的净利润分别为 2.32亿元、 1.57 亿元、 2659 万元,杭口总院和城西总院的盈利能力维持较高的水平,宁口总院利润下滑,主要系宁波每个地级市都有蒲公英分院,但总院的人力资源不足,支出较多,且新总院的费用投入较大,颌面外科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后续与月湖老院共享病人后业绩有望改善。公司还在推动城西新院区、紫金港医院、滨江未来医院、浙中总院等旗舰总院的建设,为后续县市级分院的建设蓄能。
公司的“蒲公英计划”在 2019 年生根发芽,由省城向基层县市区不断生长。截至 23 年 4 月,蒲公英分院累计开业 36 家,其中2022 年内盈利的有 17 家, 2022 年新开的 17 家中有 3 家实现当年盈利。蒲公英医院目前仍有部分在亏损,生产力尚未充分释放,整体净利率 1.15%,培育期过后蒲公英分院的边际效应有望逐步提升。 2023 年公司预计新投入运营 8 家蒲公英分院,此外已经开业的蒲公英分院开放的牙椅数也将从 20 张逐步提升到 35张,配合近两年为扩张储备的人才,公司的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78 亿元、 8.59 亿元、10.49 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2.11 元、 2.68 元、 3.27 元。公司依靠杭口医院为基点形成强品牌效应, “区域总院+分院”的发展模式在浙江省内得到验证,逐步体内外扩张,参考可比公司,我们给予公司 2023 年估值 60X PE, 目标价 126.88 元,继续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种植牙集采带来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扩张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策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