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显示迎来上行周期,新兴业务提升核心优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谋 2023-05-19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显示迎来上行周期,新兴业务提升核心优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旭光电(000413)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与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同比+4.6%;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41.2%;扣非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13.9%。2023Q1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13.2%,环比-16.8%;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56.7%,环比+54.9%;扣非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55.5%,环比+86.7%。
光电显示主业稳定增长,费用端显现精细化管理成效。1)营收端:2022年,公司光电显示制造及技术服务/建筑安装/新能源汽车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2.9/13.5/8.9亿元,分别同比+25.3%/-42.5%/+77.6%。2)利润端:2022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14.0%/-30.5%,分别同比+4.1pp/+20.4pp,其中光电显示制造及技术服务/建筑安装/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6.0%/-1.7%,分别同比+7.8%/-2.2%/-0.3%;2023Q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7.4%/-20.4%,分别同比-1.6pp/+19.0pp,环比-7.6pp/+26.1pp。3)费用端:2022年,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1%/13.7%/1.7%,分别同比-1.3pp/-5.3pp/-1.2pp;2023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5%/16.1%/1.9%。
聚焦光电显示,公司玻璃基板发挥传统优势,盖板玻璃实现突破。2022年,中国大陆LCD面板市占率约70%,而玻璃基板国产化率不到20%,且仍以中低世代线为主。2022年,公司郑州、石家庄、芜湖、福州等基地运营平稳,持续为京东方、深天马、龙腾光电、华锐光电等面板客户提供G5、G6、G8.5代的不同尺寸的TFT-LCD玻璃基板;与绵阳政府合资建设的熊猫二代高端盖板玻璃产线实现量产,生产的“王者熊猫”高铝盖板玻璃实现在华为、小米、VIVO等终端品牌的导入,标志着我国盖板玻璃从追赶到与国外比肩的跨越。展望未来,公司从玻璃基板业务横向拓展至盖板玻璃、关键原材料(彩色滤光片、光学膜)、部分石墨烯技术应用产品、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并发力高端智能设备、可穿戴、商显、车载等新型显示市场,针对平板也做出了基于LTPS工艺的OLED、Mini-LED、Micro-LE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研究。公司持续完善电子玻璃业务的垂直一体化,加强自身壁垒,有望在国产化趋势下进一步提升渗透率。
新能源汽车渐成规模,多业务互相借力形成协同。公司于2017年末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聚焦客车及物流车,2022年实现出口东南亚、南美洲、非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77.6%,预计未来将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的趋势下加速健康发展。作为一家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公司依托光电显示材料与智能制造业务多年形成的客户资源,形成了综合销售的商业模式,预计将在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中进一步体现自身抗风险及综合竞争力。
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4.7/87.9/99.0亿元,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收窄,2024年预计将扭亏为盈。
风险提示:债务重组风险,经营风险,竞争加剧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