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部分收入确认调整,一季报利润高增长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耿军军 2023-05-11 1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部分收入确认调整,一季报利润高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联股份(603613)
事件:
公司于2023年4月27日收盘后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点评:
2022年部分收入确认有所调整,利润实现高速增长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69亿元,同比增长8.16%,公司将部分自营交易额调整为净额法确认收入,其中按总额法确认收入396.92亿元,按净额法确认收入5.77亿元,全年实现自营总交易额合计739.64亿元,其中按总额法对应自营交易额为396.92亿元,按净额法对应自营交易额为342.72亿元。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26亿元,同比增长94.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1亿元,同比增长405.54%。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56亿元,同比增长8.39%;实现归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65.02%。
多策略提升交易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助力多多平台持续成长
公司积极推进多多平台的交易规模和行业影响力,一是积极实施上游核心供应商、深度供应链、云工厂等策略和下游集合采购、拼单团购、一站式采购、预售竞拍、工业品直播、次终端联盟等策略;二是继续深入钛、溶剂、树脂、原纸、浆板、棉花、纯碱、原片、化肥、农药、粮油等垂直领域,进一步扩大单品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努力扩大新用户规模,保持客户复购率并积极提升新老客户的单客户ARPU值;三是基于产业链延伸策略和客户复购策略,不断有序扩张新品类市场,通过产业链的不断完整覆盖提升公司的产业影响力;四是以数字工厂为抓手,积极推进所涉及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服务,增强平台合作粘性和竞争壁垒的同时,构建新盈利增长点。
优化国联资源网会员服务体系,数字化赋能产业链
2022年,公司继续针对国联资源网进行结构优化调整,提升国联资源网的综合服务能力,增强会员粘性。针对复杂采购业务,构建标信信息的大数据清洗模型及结构化处理系统,构建标信信息大数据服务体系。目前公司自研大数据算法和系统在数据颗粒、数据清洗与提出率、数据及时性、数据覆盖面均远超竞争对手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积极推进国联云数字科技技术服务体系和大数据服务体系的研发和建设,重点推动集团内部数字化管理体系的持续完善和优化、面向企业和产业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开发、以及以垂直产业大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开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定位于B2B电商和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中国数十万亿级别的B2B市场持续发力。预测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为652.49、1030.90、1573.8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8.11、28.14、42.63亿元,EPS为3.63、5.64、8.55元/股,对应PE为15.18、9.77、6.45倍。考虑到行业成长空间和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周期引致的风险;商业模式升级过程引致的风险;电商运营系统安全性的风险;网上商品交易业务的商品价格波动可能引起的盈利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