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23Q1点评: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成长趋势,积极拥抱大模型战略转型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2年&23Q1点评: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成长趋势,积极拥抱大模型战略转型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科创达(300496)
事件:公司2022年营收54.45亿元(+31.96%),归母净利润7.69亿元(+18.77%),扣非净利润6.75亿元(+17.33%)。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11.66亿元(+1.18%),归母净利润1.68亿元(+8.06%)。
业绩短期承压不改长期成长趋势。
公司营收22年营收增速(+31.96%、近三年最低),23年Ql(+1.18%、上市以来同期最低),在去年底极端外部经营环境影响下,增速短期负向波动。但是,近三年营收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从22年收入结构来看,(l)智能软件业务实现营收18.91亿元(+16%),凭借卓越的操作系统平台技术能力,在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降情况下,逆势保持了了相关业务的持续正向增长。(2)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收17.93亿元(+46%),远超行业18.8%的平均增长率水平,行业领先地位明显;在“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相关软件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市场需求强劲。(3)智能物联网业务实现营收17.61亿元(+39%):其中,智能计算模块及整机产品相关收入为15.4亿元(+35.23%),以边缘计算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行业相关业务初具规模、实现营收2.2亿元。公司持续拓展与产业链中领先的芯片、操作系统、云厂商、以及下游战略客户等的长期紧密合作;拥有深度创新技术(包括AI低代码开发平台ModelFarm、全场景视觉算子算法软件平台SmartDrive和完整的工具链等),支持低代码开发,可以帮助客户缩短开发周期、实现降本增效;将操作系统、人工智能与半导体等技术经验凝聚打造“端一边一云”一体化的IoTOS平台,有效满足物联网下游厂商高度碎片化、定制化的需求。我们认为,公司在智能OS领域具有基于芯片底层的全栈系统优势。围绕“+芯片、+服务、+软硬一体产品”构建起良好行业生态,实现了关键技术卡位,增强了核心客户粘性。在万物互联与AI赋能的时代发展趋势下,预计其智能软件业务仍将保持稳健发展,智能汽车及智能物联业务可能长期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持续加强研发创新投入,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亮眼。
22年整体毛利率39.2g%(-O.llpcts),主要系Q4外部环境、手机景气度下降、部分项目订单延后等多因素影响。期间整体费用率27.19%(+1.51%),其中销售费用1.67亿元(+29.63%)、管理费用4.80亿元(+18.05%、-37.09pcts),研发费用8.47亿元(+65.11%),重视销售、提升管理、加强研发战略意图明显。研发费用增速创近四年新高,投入方向主要为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多模态融合等。22年期末货币资金46.67亿元(+120.50%),主业系年内完成完成非公开发行所致;22年及23年Ql合同负债分别为3.42亿元(+35.02%)、4.86亿元(+57.27%),显示正在执行或交付的订单较多。22年及23年Ql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97亿元(+257.25%)、3.30亿元(+356.19%),加强现金流管理效果显著。我们认为,公司管理费用增速大幅下降,经营性现金流显著向好,整体经营质量明显有所提升。随着外部环境影响因素消除,今年实现营收增速稳步恢复与销售毛利率逐级回升的概率较大。
智能汽车主赛道优势稳固,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模型战略转型机遇。
智能汽车主赛道优势稳固。公司已成为智能汽车领域中“域控级视觉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行业第一,搭载公司视觉产品的量产车型已有上百款。公司通过核心产品不断增厚平台技术的价值及客户粘性,智能座舱解决方案E-Cockpit6.0荣膺2022年“铃轩奖”前瞻技术类金奖,全景环视(AVM)产品荣获盖世汽车主办“金辑奖.2022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第六届高工智能汽车年会“年度金球奖一标杆产品”奖项。持续推进与产业链各方深入合作,与江淮、吉利、大众分别成立合资公司,布局整车软件、车云平台;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加大智能驾驶赛道的业务协同:自动驾驶子公司畅行智驾获高通创投、立讯精密投资,为智能驾驶技术突破与量产落地助力。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模型战略转型机遇。全面启动SmarttoIntelligent战略升级。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了包括视觉分析、AI图像生成、AI语音识别和降噪、多模态模型等多项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并有多项业务落地。针对通用大模型,公司会通过调用人工智能大模型或API作为上层应用的需求,面向具体的业务场景,来自己构建多任务的大模型。汽车业务方面,将大模型和公司开发工具结合,全面升级开发工具链,强化产品护城河。物联网业务方面,已成功完成多项加载GPT技术的智能硬件产品,同时,加速边缘计算和GPT融合,布局边缘AI算力、加速边缘计算产品的迭代升级。手机业务和大模型结合,将对传统的开发方式产生巨大的变革,实现很大效率改善。我们认为,公司智能汽车主赛道优势稳固,及时跟进大模型带来的颠覆性创新机遇。未来其整体产品工程化交互、全球化及本地化技术支持服务能力等可能均会有所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营收短期波动,不改长期高速成长趋势。整体经营质量明显有所提升,今年实现营收增速稳步恢复与销售毛利率逐级回升的概率较大。智能汽车主赛道优势稳固,及时跟进大模型带来的颠覆性创新机会。未来其整体产品工程化交互、全球化及本地化技术支持服务能力等可能均会有所提升。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86亿元、86.19亿元、109.4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6亿元、12.01亿元、15.15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4IX/32X/2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迭代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创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