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行业景气持续提升,公司Q1业绩亮眼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3-05-05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行业景气持续提升,公司Q1业绩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潍柴动力(000338)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Q1实现营收534.3亿元,同比增长30.0%,环比增长19.7%;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76.6%,环比增长16.5%;实现扣非后归母17.4亿元,同比增长94.1%,环比增长43.5%。
Q1盈利能力同比提升。23Q1公司毛利率18.7%,同比+0.1pp,环比-1.6pp。费用率方面,Q1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4%/4.3%/3.4%/0.1%,分别同比变化-0.9pp/-0.3pp/-1pp/+0.5pp,分别环比变化-1.0pp/-0.6pp/-1.5pp/+0.6pp。综合来看,Q1公司净利率4.2%,同比+1.0pp,环比-0.2pp。
公司收入提升主要系重卡行业景气度提升,凯傲盈利能力改善。在疫情管控全面放开、补库需求增加等背景下,重卡月销量在2月结束了连续21个月同比下降,根据中汽协数据,23Q1我国重卡销量同比增长4.3%。公司母公司是重卡行业发动机龙头,公司子公司陕重汽、法士特均是重卡行业优质企业,所以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恢复。分业务来看,公司重卡整车、重卡发动机业务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重卡整车23Q1销量3万辆,同比增长83%,市场份额同比提升5.4pp至12.5%;重卡发动机23Q1销量销量7.1万台,同比增长46%,装机率由同比提升8.4pp至36.2%。此外,公司新业态持续增长,23Q1大缸径发动机收入同比增长115%至9.5亿元,高端液压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7%至3亿元;公司凯傲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23Q1凯傲毛利率环比提升3.7pp至23.1%。
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恢复,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未来在燃油价格回落、透支效应逐渐出清叠加宏观经济企稳增长等因素影响下,预计行业景气度能够持续恢复,行业重卡销量有望持续同比高增。公司方面,受益于重卡行业销量的恢复,与重卡行业高度相关的母公司、陕重汽、法士特收入均有望继续恢复,盈利能力均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0.90/1.05/1.21元,对应PE为13/11/9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