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稳中求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晋溢,王萌 2023-05-04 15: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稳中求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五粮液(000858)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公司同时发布2023年第一季报,23Q1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7.82元(含税)。
平安观点:
无惧挑战稳中向好,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同比增长14.17%。22年顺利收官,达成保持营业总收入达到两位数稳健增长的目标。公司制定23年经营目标,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23Q1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23年开局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稳健发展奠定良好基调。截至23Q1,公司合同负债达到55.36亿元,经销商对五粮液信心充足。
产品体系持续完善,核心单品彰显品牌价值。分产品看,五粮液产品实现营收553.35亿元,同比增长12.67%,实现销量3.28万吨,同比增长12.21%,吨价168.87万元/吨,同比增长0.41%,核心大单品第八代五粮液吨价表现稳定,经销商库存相对良性。其他酒产品实现营收122.27亿元,同比下降3.11%,实现销量9.44万吨,同比下降38.13%,吨价12.95万元/吨,同比增长56.60%。系列酒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向中高价位产品聚焦,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尖庄等全国性战略大单品和区域性重点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系列酒提价趋势明显,为企业营收增长、品牌力铸造贡献发展动能。
稳中求进,盈利能力边际改善。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75.42%,同比上升0.07pcts;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9.25%/4.15%/0.32%/-2.74%,同比下降0.57pcts/下降0.23pcts/上升0.05pcts/下降0.12pcts;实现销售净利率37.81%,同比上升0.79pcts。23Q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78.3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78%/3.52%/0.25%/-1.97%,同比下降0.60pcts/下降0.04pcts/上升0.05pcts/下降0.11pcts;实现销售净利率42.09%,同比上升0.81pcts。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定,未来伴随系列酒结构逐步优化、经典五粮液继续推进等,公司毛利率有望上行,同时公司推进提质增效,费用率有望进一步下降。
渠道结构优化,助力营收提升。分渠道看,22年公司经销模式渠道实现营收404.92亿元,同比增加7.19%,直销模式渠道实现营收270.70亿元,同比增加13.00%,直销模式渠道占比有所提升,主要系公司加大相应投入,通过培育消费意见领袖圈层、开拓线上直营销售等方式,实现了直销模式销售收入的大幅提升,直销模式的占比提升也拉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浓香龙头受益于消费场景恢复,维持“推荐”评级。在商务宴席场景复苏、公司改革持续推进、产品结构渠道结构优化、品牌力坚挺的背景下,五粮液作为高端白酒龙头之一,业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我们看好五粮液的长期竞争力,调整2023-2024年EPS预测为7.77、8.71元(原2023-2024年EPS预测为7.78、9.13元),并新增2025年EPS预测为9.76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当前,国内经济虽呈现出稳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给白酒行业发展带来一定风险。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白酒市场总体呈现挤压态势发展,随着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将逐步进入加速竞争阶段,白酒企业间的竞争将愈加激烈。3)改革推进不及预期风险。公司管理层推动系列改革,若不及预期则可能影响整体发展。4)疫情反复风险。当前国外二次感染率持续提高,国内疫情二次感染仍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对白酒需求总量与消费场景造成一定影响,进而给白酒行业的成长带来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