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质量改善驱动利润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中信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质量改善驱动利润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信银行(601998)
投资要点
中信银行营收短期承压,资产质量改善有效驱动了利润增长。
数据概览
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10.3%,增速环比22A下降1.3pc;营收同比-4.9%,增速
核心观点
1.营收短期承压,符合市场预期。23Q1营收同比-4.9%,增速环比22A下降8.3pc。拖累因素包括:①息差压力较大。测算23Q1单季净息差(期初期末口径,下同)环比22Q4下降15bp至1.84%,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11bp至3.97%,主要受LPR重定价及新发放贷款定价下行影响;付息负债成本率环比+4bp至2.18%,主要受22Q4及23Q1个人定期存款占比大幅提升影响。②手续费收入下降。23Q1手续费收入同比22Q1、环比22Q4分别-11.5%、-12.2%。同比下降主要受居民财富产品风险偏好下降影响,高收益的理财及基金等财富管理产品销售额减少,进而导致收入下降;环比下降主要受托管收入的季节性影响。③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行。23Q1其他非息收入同比、环比分别-16.6%、+220%,中信银行债券资产整体配置策略保持稳定,其他非息收入走势基本反映了区间内市场利率波动方向与幅度。
展望未来,考虑到营收基数结构特征,预计23H1营收增速仍将存在较大压力,下半年起营收增速将逐步回升。影响因素包括:①息差上,LPR一次性重定价影响消除,随着经济复苏与居民消费的修复,预计零售贷款投放在新增贷款投放中的占比将有所提升,Q2起息差下行压力将有所缓解,下半年起同比降幅有望随基数的下降而收窄;②手续费方面,随着居民消费及财富管理产品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手续费收入有望呈现逐季小幅增长态势。
2.资产质量改善,驱动利润增长。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10.3%,增速环比22A下降1.3pc。增速水平在全国性银行居第二位,驱动因素来自于资产质量好转使得贷款减值成本大幅下行。23Q1末不良贷款率环比22年末-5bp至1.21%,拨备覆盖率环比+8pc至209%;23Q1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22Q1大幅下降42bp至0.73%,贷款减值计提需求大幅下降带动减值成本同比-26%,对归母净利润的正贡献环比提升至15.4%,风险出清驱动利润增长的逻辑得到验证。
展望未来,预计中信银行将保持资产质量改善趋势,信用成本下降具备支撑归母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能力。①零售不良生成因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退出有所抬头,但此类贷款整体规模有限且在Q1已有所体现,随着居民收入修复,不良生成压力将逐步缓解;②对公贷款不良生成仍将保持边际好转态势。综合来看,中信银行全年不良净生成率有望保持在0.75%以下的低位,减值成本同比降幅有望保持在25%以上,据此推算能够支撑全年归母净利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3.管理平稳接班,配股补充资本。4月17日,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中信银行董事长职务,方合英行长、刘成常务副行长拟顺序接任董事长、行长,管理层完成平稳过渡。同时,管理层调整后将满足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独立性要求,配股进度将加快,配股完成后预计将补充400亿元核心一级资本,测算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61pc至9.36%。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中信银行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2%、11.61%、12.04%,对应BPS12.24、13.36、14.63元/股。现价对应PB估值0.53倍。目标价7.96元/股,对应2023年PB0.65倍,现价空间22%。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