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2年负债成本管控显效;Q1营收增速较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李晴阳 2023-05-04 1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22年负债成本管控显效;Q1营收增速较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齐鲁银行(601665)
事件概述
齐鲁银行发布2022年报和2023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收110.64亿元(+8.82%,YoY),归母净利润35.87亿元(+18.17%,YoY);年末总资产5060.13亿元(+16.75%,YoY;+3.09%,QoQ),存款3496.49亿元(+19.33%,YoY;+4.60%,QoQ),贷款2572.61亿元(+18.76%,YoY;+1.42%,QoQ);净息差1.96%(-6bp,YoY);不良贷款率1.29%(-3bp,QoQ),拨备覆盖率281.06%(+14.79pct,QoQ);ROE11.92%(+0.52%,YOY)。拟派现0.186元/股,披露分红率25.47%。2023Q1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8.72%/+12.33%;总资产、存款、贷款分别同比+16.74%/+21.45%/+17.87%;Q1净息差1.88%(-5bp,YoY);不良贷款率1.28%,拨备覆盖率284.84%。
分析判断:
Q1中收降幅趋缓,营收增速趋稳
齐鲁银行2022全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8%/+18.2%,较前三季度增速降8.4pct/1.2pct,主因非息收入拖累,高基数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下,Q4单季手续费净收入转为同比-66%(全年手续费净收入增速降至30.3%,整体非息收入增速转负)。中收结构来看,代理类手续费收入全年增速高达40%,虽然年末理财余额较2021年下行,但实现理财类中收同比+43.5%,在总手续费收入中占比超51%。而利息净收入增速四季度还有上行,主因资产平稳扩表下,年内净息差逐季回升,全年净息差为1.96%,较Q1-3提升1BP。四季度营收压力下,通过减值计提同比少提反哺利润增速基本平稳。
2023一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微降至+8.7%/+12.3%,年初息差下行影响利息净收入增速降低,中收同比仍负增10.5%,但降幅较22Q4收敛,因此整体营收表现已趋于平稳。而一季度减值计提重回正增,主要由税收反哺利润,整体利润增速较上年小幅放缓。
年内负债成本管控成效显著,Q1零售贷款大幅多增
公司2022年息差同比降6BP,资产端贷款收益率和生息资产收益率分别降22BP/19BP,但存款和付息负债成本率分别同比降7BP/13BP形成对冲,反映负债成本管控成效显著。一方面“加大低成本存款营销力度”下,零售和对公存款付息率均下行;另一方面Q4单季存款增幅4.6%表现较好,驱动负债端存款占比同环比提升,也从结构上正贡献息差。23Q1净息差为1.88%,同比降5BP,年初有重定价的一次性影响,后续息差或将企稳。
从规模来看,齐鲁银行平稳扩表,2022全年总资产、贷款、存款增速分别为+16.8%/+18.8%/+19.3%,其中贷款投放结构上,对公和零售贷款全年增速分别为21.5%和18%,建筑业和租赁商务行业贡献主要对公贷款增量,零售方面按揭占据一半增量,信用卡贷款余额经过前期缩量后,下半年迎来小幅回升。单看四季度贷款增量中,零售占比66%同环比均回升,反映零售业务修复态势,而得益于居民融资意愿的改善,一季度零售信贷的投放继续向好。开门红下贷款同比多增,延续对公贷款主导格局的同时,主要是零售贷款净增41.7亿元,较22Q1同期大幅多增65%。
资产质量指标趋势向好,关注结构性的信用风险变化
公司持续出清不良,表观资产质量指标改善,Q4实现不良和关注类贷款的双降,占比分别为1.29%和1.71%,季度环比降3BP和11BP,23Q1分别进一步降至1.28%和1.64%。但不良贷款有一些结构上的扰动,包括对公贷款中,制造业、房地产行业贷款不良率年末均同环比上行至6.55%和2.51%;以及零售贷款不良率攀升,年末为0.96%,同比和较中期分别上行35BP和11BP。此外逾期指标也有波动,2022年末逾期贷款占比0.99%,同比和较中期分别升高9BP/6BP,年末逾期90+/不良为60%,同比和较中期也均上行,但绝对水平较低,风险认定仍然非常审慎。
拨备覆盖率处于上行通道,虽然四季度减值同比少计提,但得益于不良余额下降,拨备率2022年末升至281.1%,环比Q3提升14.8pct,一季度进一步升至284.8%。
投资建议:
综合年报和一季报特征来看:1)业绩层面,齐鲁银行营收增速受非息影响四季度有所回落,但一季度已逐步企稳,利润增速的下行主要是拨备计提回归多增;2)年内息差逐季回升,主因负债成本管控成效显著,一季度息差收敛后后续有望企稳,继续正贡献收息业务;3)扩表增速稳健,且零售贷款投放修复态势连续两个季度得到验证,尤其是Q1大幅同比多增;4)质量方面有结构性的风险暴露,但总体指标都处于改善趋势中。结合公司业绩表现,我们调整公司23-25年营收132/156/-亿元的预测至124/146/172亿元,23-25年归母净利润43/52/-亿元的预测至43/51/62亿元,对应增速为18.5%/19.2%/21.6%;23-25年EPS0.95/1.13/-元的预测至0.93/1.11/1.34元,对应2023年4月28日4.19元/股收盘价,PB分别为0.6/0.54/0.48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整体经济未来修复不及预期,信用成本大幅提升的风险;
2、公司的重大经营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鲁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