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订单加速验收,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黄瑞连 2023-05-03 17: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订单加速验收,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至纯科技(603690)
事件:公司发布2023 年一季报。
高纯工艺订单加速验收确认, Q1 收入端实现快速增长
2023Q1 公司实现营收 7.84 亿元,同比+43.16%,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我们判断主要系在手订单较多, 随着疫情放开,高纯工艺订单加速确认收入,驱动营收端实现高速增长; 2022 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制裁影响晶圆厂投产节奏, 半导体清洗设备交付受到一定影响,我们推测 Q1 收入同比表现一般。 2023Q1 公司新增订单 21 亿元, 在手订单持续创新高, 其中制程设备新增订单 2.12 亿元,半导体设备新接订单相比去年有一定下降, 我们判断主要系部分 3 月份在谈订单在 Q1 未能签订合同,延后到二季度。展望2023 年全年, 公司预计新增订单 52-57 亿元, 其中制程设备订单为 20-25亿元。随着相关订单陆续交付&确认收入,公司收入端有望延续高增长。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大幅改善, Q1 净利率略有提升
2023Q1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6268 万元,同比+186.2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5766 万元,同比+48.96%。 2023Q1 销售净利率和扣非销售净利率分别为 7.69%和 7.35%,分别同比+2.41pct 和+0.28pct。 1)毛利端: 2023Q1销售毛利率为 33.93%,同比-1.29pct, 我们判断主要系合肥零部件工厂正处于扩张期,前期人员&固定资产投入较大。 2)费用端: 2023Q1 期间费用率为 26.02%,同比+1.23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1.00pct、 +0.74pct、 +0.01pct 和+1.49pct。 3) 2023Q1 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 298 万元, 2022Q1 为-2252 万元,对利润端表现产生较大积极作用。
半导体清洗设备充分受益进口替代,布局耗材&服务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清洗设备具备持续扩张潜力,同时积极布局炉管、涂胶显影等领域。 1) 半导体清洗设备: 公司可满足 28nm 全部湿法工艺,且全工艺机台均有订单,核心工序段累计订单量近 20 台, 14nm 及以下也有 4 台订单交付,国产替代驱动下有望延续快速发展。 2)其他半导体设备: 公司积极研发拓展炉管和涂胶显影设备, 8 英寸炉管设备已有数台订单, 12 英寸炉管设备即将进入客户验证阶段, 8 英寸涂胶显影设备已交付客户验证。
此外,公司积极布局耗材&服务,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1)晶圆再生:合肥一期产能 7 万片/月已投产,是国内首条投产的 12 英寸晶圆再生产线,预计 2023 年达产, 二期规划产能 14 万片/月。 2)大宗气体: 正在投资建设半导体级的大宗气体工厂,为用户提供至少 15 年的高纯大宗气体整厂供应。 3)零部件: 2022 年募投新增单片湿法工艺模块、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高阶半导体湿法工艺模块、单片式腔体、高纯度阀等,适用于 14nm 及以下的逻辑及高密度存储芯片制造工艺及产业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维持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 5.71、 7.86 和 10.11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24、 17 和 13倍。基于公司较高的成长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订单客户突破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至纯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