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多业务齐头并进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3-04-29 14: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业绩符合预期,多业务齐头并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特变电工(600089)
投资要点
事件:2022 年,公司实现营收 960 亿元,同比增长 39.1%;实现归母净利润158.8 亿元,同比增长 118.9%;扣非归母净利润 158.8亿元,同比增长 172.5%。2023Q1 公司实现营收 262.9亿元,同比增长 37%;实现归母净利润 47.2亿元,同比增长 51.3%;扣非归母净利润43.2 亿元,同比增长 33.1%。
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期间费用率控制得当。2022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8.6%/23.8%,同比上升 8.2pp/9.2pp;费用率方面,2022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2.4%/4.6%/0.9%,分别同比下降 0.9pp/1.3pp/0.8pp,整体来看公司费用端管控能力优秀。
国网投资加大,输变电业务需求提振。根据国网年初规划,2023年有望投资超5200 亿元,进一步带动电网设备需求提升。2022年公司变压器实现营收 135.3亿元,同比增长 23.8%;输变电成套工程实现收入 45.1亿元,同比增长 25.3%。2023 年有望迎特高压核准开工大年,公司输变电业务订单量有望持续高增。
新能源业务保持高景气,多晶硅业务发展强劲。2022年,我国多晶硅产量约为82.7 万吨,净进口量约 8.5 万吨,总需求量约 103.3万吨,受我国多晶硅市场供不应求现状,价格持续上涨,公司多晶硅产量 12.6万吨,销量 10.7万吨,销售平均单价约 27万元/吨。公司新能源产业与能源产业形成了“煤电硅”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业链,稳步推进硅产业链延伸,公司内蒙古 10万吨高纯多晶硅绿色能源循环经济建设项目已达产,准东一期 10万吨多晶硅低碳绿色循环经济项目已开工建设,若羌 20万吨/年工业硅项目已开工建设,公司多晶硅业务竞争力有望不断增强。
煤炭销售量价齐升,产能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受益于煤炭产品量价齐升,公司煤炭产品实现营业收入 174.5 亿元,同比增长 85.2%,毛利率提升 4.7pp至 47.6%。产能方面,2022年,公司南露天煤矿、将二矿煤炭核定产能分别为4000 万吨/年、3000 万吨/年,共计 7000 万吨/年,新增煤炭产能 2000 万吨/年;2022年,公司统筹优化疆内、疆外两个市场,落实煤炭长协订单履约,实现燃煤机组发电 179.4亿千瓦时。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营收分别为 990.3 亿元、1064.9亿元、1194.5 亿元;受未来硅料预期价格下降趋稳及 2022 年利润高基数等影响,2023-2025 年利润略有下降,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39.5 亿元、132 亿元、126.8 亿元。公司输变电业务位于国内领先地位,有望受益特高压投资加码,经营规模持续扩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中长期多晶硅价格下降超出预期的风险;光伏、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海外业务营收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