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营收增速筑底,静待基本面拐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营收增速筑底,静待基本面拐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银行(601229)
事项: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公司22年、23Q1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1.1亿元、132.1亿元,对应同比增速为-5.5%、-7.1%。22年、23Q1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22.8亿元、60.4亿元,对应同比增速为1.1%、3.2%。22年ROE11.00%,同比下降0.80个百分点,23Q1年化ROE11.88%,较22年同期下降0.56个百分点。22年末总资产2.88万亿元,较21年末增长8.5%,23Q1末总资产2.9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2%。2022年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00元(含税),分红率26.75%。
平安观点:
营收增速筑底,净利息收入负增缺口扩大。公司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vs+3.1%,22Q1-3),23Q1盈利增速小幅回升,同比增长3.2%,我们判断源自资产质量平稳背景下拨备计提力度的放缓。收入端仍然承受压力,公司23Q1、22年营收分别同比负增7.1%、5.5%(vs+0.5%,22Q1-3),背后主要源自利息净收入负增缺口的扩大,23Q1同比负增11.7%(vs-6.0%,22A),我们认为主要受到资产端定价下行的拖累,与行业趋势一致。另外,考虑到21年高基数影响因素(由于资管新规要求下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大规模清零产生收益)的退出,公司中收负增缺口有所缩小,23Q1手续费净收入实现同比负增15.7%(vs-28.2%,22A)。我们看到自22年以来受到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行业经营面临较大挑战,但展望后续季度,伴随上海等重点地区经济复苏以及融资需求的不断释放,我们预计公司经营表现有望迎来改善。
息差环比改善,规模扩张速度放缓。公司22年净息差1.54%(vs1.59%,22Q1-3),受资产端定价下行影响延续收窄,不过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公司23Q1单季年化净息差环比小幅抬升4BP至1.27%,边际有所改善,后续趋势仍有待观察。规模方面,23Q1、22年末公司总资产分别同比增长7.7%、8.5%,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信贷投放力度较去年同期略有加快,23Q1末贷款较年初增长3.0%(vs2.7%YTD,22Q1)。负债端来看,存款扩张相对更为积极,较年初增长水平(4.8%)快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
不良率环比持平,抗风险能力相对稳健。上海银行不良率指标保持平稳,1季度末不良率1.25%,连续五个季度持平。具体来看,22年末个人贷款不良率较22年上半年改善14BP至0.83%,下半年伴随经济回暖呈现良好的修复态势,一般性公司贷款不良率较22年上半年持平于1.56%。从1季度前瞻性指标来看,公司1季度末关注率1.77%,较年初抬升13BP,我们认为可能主要源自疫情因素对于资产质量的滞后扰动,后续风险仍有待观察。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相对稳健,公司1季度拨备覆盖率287%,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拨贷比环比下降6BP至3.58%。
投资建议:估值具备安全边际,静待基本面拐点信号。上海银行持续深耕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区位优势明显,覆盖区域内的良好信用环境也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上海银行努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聚焦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三大主线,养老金客户数量始终保持在上海地区第一名的地位。2022年以来行业经营面临挑战,预计后续伴随经济环境修复、信贷需求的进一步回暖,公司基本面有望迎来拐点。结合公司年报及一季报,我们小幅下调公司23及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EPS分别为1.66/1.79/1.93元(原23/24预测值分别为1.92/2.16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6.0%/7.8%/8.0%(原23/24预测值分别为12.1%/12.4%)。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3-25年PB分别为0.42x/0.38x/0.35x,公司当前估值水平仍处在历史分位底部,安全边际充分,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