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一季报点评:行业龙头仍然稳健,投行业务持续领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一季报点评:行业龙头仍然稳健,投行业务持续领先》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信证券(600030)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48亿元,同比+0.87%;归母净利润54.17亿元,同比+3.6%。
投资要点
投行业务表现亮眼,自营业务稳健增长:1)市场行情向好,自营业务表现亮眼。2023Q1,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5.94%/+2.25%/+4.63%,市场行情向好,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同比+97.34%至66.13亿元(占比营收38%),主要系公司注重降低组合波动及增强抵御外部宏观因素冲击的能力,且2022Q1市场震荡,自营业务收入基数较低,同比增速更为显著,该项业务收入仍为公司业绩主要支撑点。2)投行业务表现稳定。据Wind,2023Q1市场IPO/再融资/债承规模分别同比-64%/+72%/+5%至651/2,515/26,619亿元。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及公司稳定的投行业务表现,2023Q1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8.32%至19.80亿元(占比营收13%)。
资管业务相对低迷,证券业务表现不佳:1)业绩报酬降低影响资管收入。2023Q1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10%至24.98亿元(占比营收16%),子公司华夏基金(参股比例62.2%)净利润同比+10.91%至5.49亿元;我们预计资管业务收入下滑主要原因为业务规模下降、业绩报酬降低。2)市场回暖速度较慢,证券业务表现不佳。①2023Q1市场日均股基交易额同比-9.29%至9,895亿元,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18.64%至25.92亿元(占比营收17%)。②受卖出回购和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增加影响,公司利息净收入同比-42%至5.83亿元(占比营收4%)。
资管保险双管齐下,财富管理顺势而为:1)资管公司取得牌照,公募业务潜能激发。2022/12/30,证监会核准中信证券设立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并核准中信证券资管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2023/3/1,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并领取了营业执照。中信证券成为首家通过设立子公司实现“一控一牌”的券商,我们认为:资管子公司的设立将为中信在公募业务上提供强大动力(推动资管业务形成增量)。2)保险代销正式上线,金融跨界融合提速。近年来,受市场波动影响,券商理财产品收益不如预期,证券客户投资偏好正在向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转变,而保险产品的“刚兑”属性正与之契合。2022年保险代销业务正式上线,中信成为业内首家且唯一获批保险兼业代理业务“法人持证、网点登记”的创新试点公司,目前共上线22款保险产品,覆盖寿险、重疾险、万能险等类型保险产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资本市场改革持续优化,宏观经济逐渐复苏,金融跨界融合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中信证券作为龙头券商有望抓住机遇强者恒强。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业绩预测,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50/284/325亿元,对应2023-2025年PB为1.24/1.18/1.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风险,证券市场恢复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