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疫后复苏有望迎业绩拐点,与AI结合打开广阔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疫后复苏有望迎业绩拐点,与AI结合打开广阔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石基信息(002153)
主要观点:
事件概况
石基信息于4月27日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5亿元,同比下降19.27%;实现归母净利润-7.79亿元,同比下降62.83%;扣非归母净利润-8.35亿元,同比下降66.56%。2022年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同比下降30.20%;归母净利润-7.90亿元,同比下降41.68%;扣非归母净利润-8.14亿元,同比下降42.21%。
2022年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计提减值影响利润
营收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5亿元,同比下降19.27%,主要系公司业务以酒店、餐饮、零售等行业为主,受疫情持续反复的影响较大。分业务来看,1)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下降7.72%;2)餐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29.23%;3)支付系统业务实现营收0.37亿元,同比下降10.63%;4)零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营收6.1亿元,同比下降10.63%;5)旅游休闲系统实现营收0.40亿元,同比增长10.28%;6)第三方硬件配套业务实现营收6.67亿元,同比下降32.27%;7)自有智能商用设备实现营收4.05亿元,同比下降20.57%。
利润方面,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79亿元,同比下降62.83%,主要系公司计提减值5.27亿元,剔除减值因素,2022年公司出现经营性亏损2.53亿元。
毛利率方面,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6.17%,同比下降2.4pct;净利率为-28.59%,同比下降15.73pct。
费用率方面,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0.38%,同比增加1.53pct;管理费用率为26.22%,同比增加4.46pct;财务费用率为-7.29%,同比下降3.27pct。
研发方面,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为4.10亿元,研发费用率为15.79%,同比增加2.79pct。
现金流方面,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6亿元,同比下降204.51%,主要系疫情影响,公司整体销售业务下滑,收到的销售现金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多;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上线酒店数量逐渐增加
2022年公司SaaS业务实现可重复订阅费(ARR)3.36亿元,同比增长约30%。1)云餐饮系统InfrasysCloud签约集团数量增加,其中全球收入Top5的酒店集团中已经有4家选择其作为全球标准之一,InfrasysCloud已经获得超过100个国家的财税合规认证并已经在超过50个国家签约和上线,截至2022年底,InfrasysCloud云POS产品上线总客户数达3087家(2021年底为2271家);2)新一代云架构的企业级酒店信息系统产品石基企业平台成功在三家标杆客户半岛、洲际和朗廷酒店集团上线一定数量的酒店,已具备全面推向市场的能力,并开始为系统的更多负载和压力测试做准备,为2023年的大批量上线打下基础。截至2022年末,石基企业平台在半岛、洲际、朗廷、Ruby、Sircle等酒店集团共上线54家酒店,如成功在半岛集团的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和旗舰店香港半岛酒店切换原有PMS,并获得客户好评。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因素的消退,石基企业平台的上线进程有望加快。
首批通义千问伙伴,与阿里云共建酒旅大模型
4月26日,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通义千问伙伴计划”,石基集团成为通义千问首批七家合作伙伴之一,将与阿里云推动大模型在酒旅行业落地应用。公司是领先的大消费行业技术服务商,也是全球最主要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将与阿里云探索构建酒旅行业的专属大模型,对酒店运营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从而优化酒店业务布局,改进服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酒店信息化领军企业,在垂直领域积累深厚,有望与AI结合,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分别实现收入30.2/35.4/41.9亿元,同比增长16%/17%/18%;实现归母净利润0.38/1.6/2.8亿元,同比增长105%/329%/7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研发突破不及预期;2)政策支持不及预期;3)产品交付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