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务转型力度加大,openGuass最强伙伴未来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紫敬,王世杰 2023-04-27 23: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务转型力度加大,openGuass最强伙伴未来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量数据(603138)
事件:2023年4月19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减少27.98%;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减少665.72%;扣非归母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减少1145.22%。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56亿元,同比减少28.93%;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减少173.47%。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业务转型影响营收增速,持续加大产品型公司转型力度:公司2022年和2023年Q1营收同比减少主要系自主产品业务收入增速不足以覆盖传统业务收缩的份额所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销售投入。2022年公司毛利率实现35.90%,同比增加0.54pct,彰显了公司向产品型公司转型,业务结构正在逐步改变。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率为23.68%,同比增长11.98pct,主要系公司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所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占营业收入的30%以上,公司技术人员占比超过60%。
全力以赴自主产品业务拓展,持续突破重点行业:公司全力支持以数据库为核心的自主产品,在党政、金融、能源、国防等重点行业持续突破,不断提高自主产品营收占比。分产品来看,2022年数据库业务实现营收1.64亿元,营收占比超54%,毛利率实现43.62%,同比增加0.58pct。数据计算业务实现营收0.46亿元,同比减少54.96%。数据存储业务实现营收0.85亿元,同比减少32.04%。攻克头部客户,打造品牌效应,目前公司已经在多个重点行业相继突破,如金融行业中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国泰君安等,制造行业中的比亚迪,通信行业中的中国联通,央企龙头中海油、中交建等。
华为openGauss最强合作伙伴,坚持加强生态建设:依托鲲鹏大生态、融入openGauss中生态,公司积极参与openGauss开源社区建设,对社区内核代码贡献排名第二。打造Vastbase小生态,海量数据自主研发的Vastbase2022年完成与400多家合作伙伴的700多款产品的适配工作,实现了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云厂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的全面兼容适配。在两路鲲鹏服务器环境下,Vastbase海量数据库吞吐量能达到154万/tpmC,在国产主流运算环境下性能达到领先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海量数据作为华为openGauss最强生态合作伙伴,具备极限生存能力,正在逐步进行业务转型。公司将充分受益于华为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及信创数据库国产替换,业绩有望快速增长。但由于公司逐步减少非自主业务和加大研发投入,我们下调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0.31(-0.58)/0.45(-1.09)亿元,给予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0.61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量数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