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开局稳健,业绩存弹性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丰毅,任晓帆 2023-04-27 1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开局稳健,业绩存弹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千味央厨(001215)
事件:4月27日,公司发布一季度报告,2023年Q1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达4.29、0.30、0.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8%、5.49%、23.83%,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营收:Q1营收增速好转,2023年业绩可期
(1)Q1营收增速好转。2022年Q1-2023年Q1营收增速分别为20.17%、8.03%、19.21%、18.77%、23.18%,2023年Q1营收进一步提速,预计与以百胜为主直营大客户快速恢复为核心原因,其次,疫情政策优化后,预计公司小B对应的乡厨恢复较好,其他场景恢复稳健。
(2)回顾,2022年疫情干扰业务仍保持健康。公司2022年扣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且亮点较多。产品端,蒸煎饺等大单品爆发、规模效应提升;渠道端,直营客户经受住疫情考验,维持稳定,而经销商客户则提升头部经销商支持、增加行销部等方式,头部经销商规模和整体经销商数量均维持较快增长;场景端,团餐表现较好,乡厨及社餐场景在疫情政策优化后势能逐步释放。
(3)2023年业绩可期。公司新品储备丰富,其中春卷、米糕、大包子、烧麦潜力较大。客户体系管理进一步优化,量、质齐升,为2023年大客户、社餐、宴席进一步恢复的背景下业绩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毛利率:处于相对高位,环比有一定回落。2023年Q1公司毛利率为23.95%(同比+1.39pct,环比-1.05pct),2022年Q1-Q4毛利率分别为22.56%、22.36%、23.11%、25.00%,2023年Q4、Q1毛利率处于相对高位,预计与涨价后原材料成本下降以及与烘焙等高毛利产比占比较高有关。
费率:销售费率是期间费率提升的主因。2023年Q1公司期间费率为13.95%(+1.29pct),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率分别为5.08%(+1.88pct)、7.81%(-0.94pct)、0.23%(+0.29pct)、0.83%(+0.06pct)。销售费率是期间费率提升的主因,主要与新增华东仓仓储费、新增子公司有关。财务费用增加,主要系本期贷款利息增加。
净利率与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正转负。2023年Q1公司归母净利率为7.06%(-1.18pct),扣非归母净利率为6.88%(+0.03pct)。2022年Q1归母净利润基数较高(上市收到政府补助600万元)导致2023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放缓,扣非归母净利润更能反映业务增长水平。现金流,一方面,合同负债853.62万元(+51.02%),经济回暖导致客户预收款增多。一方面,销售收现同比提升12.30%,明显低于报表收入增速,同时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0.27亿转负为0.24亿,预计与直营客户占比提升,整体账期拉长有关。
展望:2023年弹性强,成长空间广阔,先B后C
(1)2023年客户体系健康,场景稳,单品足。客户方面,百胜等大客户在疫情恢复、持续推新背景下,全年尤其Q2弹性充足;经销体系随着公司支持力度提升、头部经销商比例提升,体系更加成熟,小B增长确定性强。场景方面,2022年团餐市场高速成长,2023年在商业模式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预计增长稳健,社餐、宴席预计恢复较好。其中宴席市场预计竞争格局较优,公司拓展优势明显。单品方面,推新进一步提升,在油条、蒸煎饺维持优势的情况下,大单品数量将进一步提升。核心单品研发、规模效应,将成为公司业务拓展的核心驱动之一。此外味宝预计二季度并表,也望贡献新品类增量,和核心客户协同作用。
(2)趋势明确空间广阔,先B后C,B端高集中。B端因标准化和成本节约,C端因便利性,结合冷链运力提升,餐饮端预制菜较美、日60%渗透率有较大差距,外卖、团餐、餐饮连锁化率驱动下,预制菜成长趋势明确。2021年狭义预制菜2100亿元,预计2030年达7580亿元,期间复合增速将达15%,成长空间广阔。参考美、日发展史,B端刚需导致发展顺序先B后C。供应链资源优势强、大单品型企业往往在B端发展中占据先机,行业有望实现高集中。
投资建议:千味央厨速冻米面制品客户优势、大单品(油条)优势突出,随着2023大客户恢复、经销体系支持逐步完善、新品持续放量,2023业绩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我们预计2023/2024/202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5/1.87/2.29亿元,同比增速为42.76%/28.49%/22.76%,对应EPS为1.68/2.16/2.65元,对应P/E为42/32/2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新品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味央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