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同花顺2023年Q1点评:营收实现逆境增长,“AI+金融”打造全新增长引擎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郑祥 2023-04-27 16: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同花顺2023年Q1点评:营收实现逆境增长,“AI+金融”打造全新增长引擎》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花顺(300033)
事件:同花顺发布2023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6.10亿元,同比增长18.42%;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9.26%;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7.06%。
Q1资本市场疲软,公司营收实现逆境增长。公司专业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市场需求与证券市场的景气度紧密相关;2023年Q1,沪深两市成交总额为51.98亿元,相较于2022年Q1下降11.96%。在证券交易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得益于公司不断利用AI等新技术优化产品,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投资者对金融信息服务需求不降反增;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10亿元,同比增长18.42%,实现逆境增长。公司增值电信业务主要采取按年/季收费的方式,在2023Q1,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7.45亿元,同比增长14.8%;截至Q1末,公司合同负债为10.7亿元,同比增长9.2%。我们认为,分产品来看,公司营收增长或来自于增值电信服务相关收入增加,合同负债的增长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Q1毛利率与净利率有所承压。2023Q1,公司销售毛利率为82.4%,较上年同期下降1.58个百分点,主要因公司采购的信息数据费用、技术服务人员薪酬增加,营业成本提升所致。净利率方面,公司2023Q1净利率为20.4%,较上年同期下降1.68个百分点,主要因费用支出增加所致。公司在2023Q1期间,加大精准营销推广力度,主动扩大公司规模,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2022Q1同比增长22.94%/34.19%。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不断加大前沿领域尤其是AI领域的投入,2023Q1,公司研发支出达2.81亿元,同比增长7.47%。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力争成为国内财经AI领域的领先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等关键技术攻关,特别是在AI大模型、AIGC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将相关成果运用到金融信息产品和服务中,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2023Q1,公司新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441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项(其中美国专利2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4项(其中美国专利13项)。同时,公司的同花顺AI开放平台,可面向客户提供数字虚拟人、智能金融问答等40余项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该产品已落地多个大型客户。我们认为,公司积极把握AI带来的产业机会,加速落地AI在行业的应用,不断加深产品价值,有望乘AI东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3.92/4.71/5.60元,对应PE为49.79/41.42/34.80倍。
风险提示:AI发展不及预期;资本市场过度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