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维持高增长,生命科学板块持续发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天文 2023-04-27 14: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业绩维持高增长,生命科学板块持续发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蓝晓科技(300487)
事件描述
4月25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度报告及2023年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72.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65.27%。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6.2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6.11%。
基本仓业务稳健发展,收入规模不断扩大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吸附材料依旧贡献了主要业绩,实现营收13.72亿元,同比52.23%,毛利率达43.97%,同比增长1.17pcts。吸附材料产量达4.85万吨,同比43.07%,销量达4.32万吨,同比33.75%。系统装置2022年实现营收4.67亿元,同比90.57%,毛利率达43.33%,同比略降5.84pcts。分板块看,金属资源、生命科学、水处理与超纯水、化工与催化领域吸附分离材料收入增速较快,同时,受益于盐湖提锂领域新增订单的顺利执行,系统装置收入出现了较大增幅。综合来看,公司年度大项目及基本仓业务均保持增长趋势,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创历史新高,近三年战略布局的高质量产能、海外市场、生命科学及金属资源等业务板块均开始对业绩形成正向贡献。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6.2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6.11%,Q1单季度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上升,主要系公司基本盘业务稳健发展,吸附分离材料及系统装置销售快速增长所致。
加码布局盐湖提锂,新产能持续释放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2022年,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盐湖提锂技术提供商,紧抓行业机遇,凭借丰富的技术积累,陆续签订产业规模项目10个,累积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7.8万吨,合同总额约26亿元,已完成并投运项目5个。代表项目包括:藏格锂业、锦泰锂业I/II期、五矿盐湖I/II期改造、国能矿业、金海锂业、国投罗钾等。中试项目累计约90个。公司还与亿纬锂能、盛新锂能、天铁股份、智慧农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PepinNini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多家盐湖资源企业建立了深度稳定合作关系,高效推动盐湖提锂项目产业化落地。此外,公司发布可转债公告,拟使用募集资金59000万元用于新能源金属吸附分离材料生产体系扩建项目,新能源金属吸附分离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新能源金属吸附分离技术营销及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此次项目的投产预计将为公司新增锂吸附剂1.2万吨/年及4万吨/年碳酸锂盐湖提锂项目所需系统装置的生产能力,并扩大包装能力及库房储存能力,将有助于公司突破现有产能瓶颈,把握市场机遇,满足未来的市场增长需求。
战略布局生命科学板块,打造业务新增长极。
2022年,公司加大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投入,新建产能如期投产,软胶、硬胶、固相合成载体等代表性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公司产品体系丰富,拥有近百个产品型号,涵盖层析介质、色谱填料、微载体等多个产品。其中,公司的色谱填料+层析介质已经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基本实现硬胶和软胶全覆盖。此外,2022年公司新建年产50000L层析介质,总产能达70000L。同时,硬胶proteinA亲和填料已成功推向市场,完成客户小试验证,性能较好;oligodT填料已完成广泛的客户验证,性能获得认可,正在持续根据客户项目进展使用。我们预计,未来随着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可持续性的高速发展。
投资建议
公司基本仓业务扎实,生命科学板块持续发力,未来发展动力强劲,我们上调公司业绩预期。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35、33.67、41.71亿元(2023、2024年前值为26.12、33.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74、10.06、12.56亿元(2023、2024年前值为7.05、9.02亿元),对应PE分别为41、32、26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
(2)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3)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晓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