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1业绩超预期,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宇文甸 2023-04-25 09: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Q1业绩超预期,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阳光电源(300274)
业绩简评
2023年4月24日,公司发布年报及一季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02.6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归母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127%,处于业绩预告范围内,符合预期。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267%,业绩超预期。
经营分析
逆变器出货同增64%,盈利能力保持稳定:2022年逆变器全球出货77GW,同比增长64%,其中渠道发货90万台。逆变器业务实现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74%,毛利率33.22%,同比基本持平。2022年公司凭借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在全球主流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第一。
储能系统出货同增157%,毛利率大幅提升:2022年储能系统全球发货7.7GWh,同比增长157%,连续七年位居国内企业第一。储能系统业务实现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223%,毛利率23.24%,同比提升9.13pct,灵活的价格机制、优秀的产品力及规模优势共促公司储能业务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公司在2022年推出业界首款全系列液冷储能解决方案,继续引领市场发展方向。
Q1收入兑现高增长,净利率同、环比显著提升:公司2023Q1毛利率为28.00%,同比降低1.48pct,环比增加4.46pct,净利率12.16%,同比增加2.91pct,环比增加3.47pct。一季度公司海外收入占比环比有所提升,带动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同时得益于储能收入规模的高速增长,公司各项费用率迅速摊薄,2023Q1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合计12.09%,同比下降5.95pct。
硅料、碳酸锂降价周期,公司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公司逆变器、储能系统及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主要应用在大型地面光伏/储能领域,后者的景气度对原材料价格较为敏感,在今年硅料、碳酸锂价格向下周期中,公司相关业务的收入及净利润有望持续超预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考虑到公司一季度盈利能力超预期,上调公司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46(+12%)、94.64(+11%)亿元,预计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115.32亿元,对应EPS为5.08、6.37、7.76元,对应PE估值为20.35、16.23、13.3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际贸易政策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涨价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