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自营表现亮眼,AI技术落地有望强化客户运营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3-04-24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自营表现亮眼,AI技术落地有望强化客户运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方财富(300059)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Q1公司实现营收28.10亿元,同比-12.09%;归母净利润20.29亿元,同比-6.54%;加权平均ROE3.07%,同比下降1.26pct。
点评:
证券业务:营收同比+3.7%,经纪、两融市占率提升,自营业务大幅反转带动业绩提升。2023年一季度,公司证券业务实现营收22.23亿元,同比+3.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79亿元,同比-12.7%;利息净收入5.52亿元,同比-8.8%;自营业务收入4.92亿元,同比+160.2%。
基本面方面,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市占率小幅提升。2023年一季度市场股基交易额58.51万亿,同比-7.6%。市占率方面,据西藏地区股基交易额市占率推算,预计东方财富一季度股基交易市占率为3.90%,较2022年小幅提升0.02pct。截至2023年3月31日,市场两融余额1.61万亿元,较年初+4.3%;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398.26亿元,较年初+8.8%。我们预计公司两融市占率提升至2.48%。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持续提升,推动自营投资收益增长。2023Q1,公司交易型金融资产规模694.24亿元,较年初+9.6%,主要由于公司增加了债券投资。
基金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3.0%,前端收费下滑或为主因。2023Q1,公司以基金销售为主的营业收入为10.78亿元,同比-13.0%。基本面方面,2023Q1,股票+混合新发基金规模934.5亿份,同比-4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认为未来AIGC的应用或将催化公司运营能力和产品能力的提升,公司未来实现AI技术落地场景丰富,且公司在年报中已披露完成了天天基金账户AI分析平台、东方财富金融数据AI智能化生产平台研发项目建设。我们预计公司将借助生成式AI的内容生产能力,赋能客户经营,提升客户活跃度、客户转化和客均创收。此外,我们认为公司亦将利用自营、两融等资金型业务加速发展和业绩实现。我们预计2023-2025E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26/123.25/141.64亿元,对应2023-2025EPE为21.4x/18.3x/15.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AIGC应用落地不及预期,证券市场波动导致自营业务盈利波动;基金代销竞争加剧;客户风险偏好下降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