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卡通+就业运营双轮驱动,数据要素打开想象空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湘杰 2023-04-21 14: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一卡通+就业运营双轮驱动,数据要素打开想象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德生科技(002908)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Q1业绩预告,2022年实现营收9.1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5.3%。2023Q1预计实现营收1.6~1.9亿元亿元,同比增长5%~20%;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47.8~1597.5万元,同比增长45~60%;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69.6~1511.3万元,同比增长45~60%。
成本和费用端改善明显,盈利能力持续提升。1)成本端: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45.3%,同比提升2.15pp,毛利率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传统设备卡及读写设备收入占比大幅缩减,由2021年的14.8%下降至4.6%。2)费用端:2022年,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1.9%/6.3%/0.01%,同比下降0.17pp/0.52pp/0.19pp,费用端同比改善明显。
三代社保卡替换高峰已至,一卡通及AIOT应用快速放量。2022年,公司一卡通及AIOT应用业务实现营收7.0亿元,同比增长23.2%。一卡通及AIOT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主要由于:1)发卡方面,2022年公司全年发卡量约3600万张,发卡收入同比增长近64%,市场份额始终保持领先,且预计2023-2035年将迎来三代卡发行的高峰期,发卡端收入将维持高增趋势;2)一卡通平台方面,2022年,公司在安徽、广东、湖北、江苏等省份近40个城市落地居民服务一卡通平台,主导实施全国第一个一卡通项目“芜湖城市一卡通”的建设,深度参与叠加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北京民生一卡通”建设,“标签效应”凸显,营收有望持续释放。
人社运营和大数据业务实现高增,积极布局数据交易产品。2022年,公司人社运营和大数据业务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高增149.1%,毛利率同比增长1.23pp至46.44%。1)就业产品和运营服务方面:公司已联合1000+服务机构、覆盖全国25个省份,打通从就业人群数据获取到促成就业的完整闭环,在贵州毕节标杆项目影响下,2022年公司数字化城乡就业服务已落地贵州、河南、广西、四川等多个省市地区,为全国1000万+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服务,就业运营服务采取按人头收年费的收费模式,项目落地后盈利可持续性极强。2)数据产品方面:公司不持有人社数据,但可深度集成获授权的政府数据服务于民生场景,目前公司在城市就业分析、政务业务核验、个人征信认证等领域已形成标准化数据交易产品,随着各地数据交易所的逐步建设和完善,公司的数据交易产品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多年深耕人社领域政务服务,是国内领先的民生数字化综合服务商和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龙头企业。短期看三代社保卡的升级替换高峰期下,发卡和“一卡通”平台建设需求持续扩张;中期看在标杆项目影响下,就业产品和运营服务需求持续扩张;长期看随着数据确权、数据交易等规则的建立,公司数据交易产品将迎来快速发展。预计2023-2025年EPS分别为0.64/0.92/1.31元,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52.5%,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32/23/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三代社保卡推进不及预期、数币推广不及预期、人社信息化推进不及预期、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