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润大幅下滑,期待23年业绩改善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颜阳春 2023-04-20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利润大幅下滑,期待23年业绩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海建工(60017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0.4亿元,同比上升1.8%,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3.6亿元,同比降低64.0%,摊薄EPS0.15元。
净利润承压,黄金销售业务表现亮眼。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60.4亿元,同比上升1.8%,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3.6亿元,同比降低64.0%。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主要系:公司受不可抗因素影响,建筑施工业务毛利率下滑;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低迷及调控政策影响,房产开发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部分存货进行了较大额的减值计提;在手金融资产公允价下跌所致。分业务看,公司施工业务实现营收2469.9亿元,同比+3.7%;设计咨询业务实现营收53.1亿元,同比+1.4%;建材工业实现营收134.9亿元,同比-19.0%;地产业务实现营收132.9亿元,同比-4.1%;城建投资业务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31.88%;黄金销售业务实现营收10.7亿元,同比+80.6%。公司投资的厄立特里亚国扎拉矿业公司金矿开采量较上年显著增加,黄金销售业务营收同比大幅上升,预计该金矿将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成本波动大,毛利率小幅下降。2022年公司实现毛利润258.7亿元,销售毛利率9.0%,相比-0.4pp,销售净利率0.59%,同比-0.9pp。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建筑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受到了诸多不可抗因素影响,原材料、物资、人工经历了阶段性大幅异常波动,主营业务成本增长较快,影响了建筑施工业务的毛利率。分业务看,建筑施工、设计咨询、建材工业、房产开发、城建投资业务毛利率分别7.5%、32.3%、13.0%、5.6%、85.0%,同比分别-0.7pp、+0.5pp、+3.8pp、-1.7pp、-10.5pp。销售期间费用率7.3%,同比略增。因工程款收入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6亿元,同比-13.6%。
订单承接良好,23年经营有望改善。2022年公司新签合同额4516.9亿元,同比+2.1%,其中建筑施工、建材工业、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和城市建设新签合同额分别为:3682.2亿元、273.8亿元、29.8亿元、160.4亿元、0.4亿元,同比+4.4%、+13.0%、-2.4%、-0.6%、-99.7%。建筑施工新签合同中,政府投资项目占比达到29%,同比+11pp,国企投资项目占比55%,两者合计比例达84%,经营格局较好。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在手订单总金额4547.8亿元,其中,已签订合同但尚未开工项目金额551.8亿元,在建项目中未完工部分金额3996亿元。
2023年,上海市共安排市级重大工程正式项目191项,年度计划投资2150亿元,其中计划年内新开工项目15项,建成项目26项,安排预备项目48项。公司在上上海市内承接项目具有绝对竞争优势,或将受益所规划的重大工程投资建设项目提供的发展机遇。此外,2022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大幅受挫,目前经营基本面已恢复,期待2023年业绩表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31元、0.41元、0.49元,对应PE分别为9、7、6倍。同行业可比公司2023年平均估值12倍,给予公司2023年12倍PE,对应目标价3.7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政策变化风险、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风险、海外地缘政治及金属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建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