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次覆盖报告:洞悉本质,错位竞争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邓晖,朱宇昊,袁帆 2023-04-19 0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首次覆盖报告:洞悉本质,错位竞争》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井食品(603345)
报告要点:
安井食品: 速冻火锅料龙一
1) 安井食品成立于 2001 年, 2017 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主营速冻火锅料制品、速冻面米制品和速冻菜肴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其速冻火锅料市场份额居行业首位; 2018 年以来,积极切入预制菜领域,打造第二增长极。 2021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92.72 亿元(+33.12%),归母净利 6.82 亿元(+13.00%)。
2) 公司实控人为章高路先生,通过国力民生控制公司 27%股份(截至 23/3/14)。
火锅料制品持续高端化,速冻面米错位竞争
1) 火锅料制品高端化, C 端加速渗透。 公司速冻火锅料由流通渠道起步,小 B端基础良好,随着家庭消费频次增加,公司推出小包装产品抢占 C 端消费者心智。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升级, 面向 BC 端分别推出三大丸、 锁鲜装。以鱼豆腐为例,锁鲜装终端单价折合约 74 元/kg,远高于大包基础款的 15 元/kg。
2) 面米制品依托发面制品形成错位竞争。 在份额上,安井的面米制品并非最高,但与传统速冻面米制品企业以汤圆、水饺等主食类为主的产品结构不同,安井主打烧麦、手抓饼、奶白馒头、红糖发糕等发面制品,这类产品渗透率相对略低,产品创新上也更有空间。
预制菜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极
1)“自产+贴牌+并购”,预制菜业务初见规模。 公司“安井小厨”聚焦 B 端自研自产小酥肉等调理类菜肴,“冻品先生”以轻资产模式整合上游优质资源,面向 C 端、 兼顾 B 端,并购新宏业、新柳伍切入小龙虾菜肴和上游鱼糜原料。22Q1-3,公司速冻菜肴制品实现营收 21.08 亿元(+129.57%)。
2)公司作为速冻食品龙头,切入预制菜领域主要有如下优势: a)完善的销售和营销网络,帮助预制菜产品前期快速起量、 打开市场; b)在速冻食品领域,公司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新品推广方式和成熟的推广经验,帮助预制菜产品更好地导入市场; c)公司掌控大量、稳定的冷链资源,现有冷链物流资源分配格局难以打破、 配套设备和终端冰柜初始投入大,为公司构筑较高冷链物流壁垒。
渠道、产品策略灵活,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1)大单品战略聚焦,“销地产”提高响应。 公司通过大单品战略聚焦资源,定位“高质中高价”提升产品性价比,带动销售规模扩大和份额提升; 通过“销地产”“产地研” 的生产研发模式, 保障迅速响应市场,推新速度行业领先。公司目前拥有十二大生产基地,设计产能 75.28 万吨,且预计产能持续扩张。
2) 渠道策略灵活, BC 兼顾, 全渠发力。 公司管理团队对市场变化反应及时,总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渠道策略, 2019 年由原有的“餐饮流通为主,商超电商为辅”调整为“BC 兼顾, 双轮驱动”, 2021 年又调整为“BC 兼顾,全渠发力”。 公司将销售模式划分为经销、商超、特通直营、 电商和新零售五大类,对经销商贴身支持,覆盖多家大型连锁商超卖场,与大润发、永辉、 海底捞、锅圈食汇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抢滩线上自营、抖音、快手、叮咚买菜等电商和新零售渠道。
投资建议
公司是速冻火锅料龙一,产品力及品牌力遥遥领先,布局并发力预制菜业务,打 造 第 二 增 长 极 。 我 们 预 计 公 司 2022/2023/2024 年 归 母 净 利 为10.65/13.72/17.11 亿元,增速 56.16%/28.74%/24.75%,对应 4 月 18 日 PE42/33/26 倍(市值 451 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 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政策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