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营收实现平稳增长,创新业务快速发展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耿军军 2023-04-18 14: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营收实现平稳增长,创新业务快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康威视(002415)
事件:
公司于2023年4月14日收盘后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
点评:
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归母净利润有所下降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31.66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8.37亿元,同比下降23.59%。其中,公共服务事业群(PBG)实现收入161.35亿元,同比下降15.79%;企事业事业群(EBG)实现收入165.05亿元,同比下降0.75%;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实现收入124.97亿元,同比下降7.36%。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01亿元,同比下降1.94%;实现归母净利润18.11亿元,同比下降20.69%。
海外业务快速成长,海外市占率继续提高
2022年,公司境外实现收入262.75亿元,同比增长19.5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的27.00%提升至31.59%。海外市场虽然面临通胀压力、地缘政治等问题,但依靠良好供货能力和营销端扎实的业务开拓,公司海外市占率继续提高。2022年,公司新设迪拜研发中心,与蒙特利尔、伦敦海外研发中心共同服务区域市场定制化需求;新建5个海外物流仓,总数达到17个,新增2个海外呼叫中心,总数达到13个,积极拓展与渠道伙伴的合作,下沉技术服务网络,为客用户提供及时优质的售后服务。
创新业务多点布局,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
2022年,创新业务实现收入150.70亿元,同比增长22.81%。公司持续积累的技术储备与不断生长的业务触角,为创新性的业务开拓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创新业务阵营包括萤石网络、海康机器人、海康微影、海康汽车电子、海康存储、海康消防、海康睿影、海康慧影等。创新业务的良好发展,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98.14亿元,同比增长18.94%,占销售额比重为11.80%,研发技术人员数量继续稳步增长,占公司总人数近50%。公司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持续加强和巩固智能物联技术基础,不断丰富智能物联设备种类,潜心挖掘智能物联应用机会,夯实智能物联领域的市场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在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等方面拥有全面优势,持续成长空间广阔。预测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为967.81、1114.32、1271.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65.53、192.60、222.77亿元,EPS为1.77、2.06、2.38元/股,对应PE为25.21、21.66、18.73倍。过去五年,公司PETTM主要运行在17-47倍之间,给予公司2023年30倍的目标PE,对应的目标价为53.1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地缘政治环境风险;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供应链风险;技术更新换代风险;法律合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客户支付能力下降导致的资金风险;内部管理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知识产权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