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点评:疫情导致业绩短期承压,疫后逐步修复,中药饮片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国广,冉胜男 2023-04-18 1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年报点评:疫情导致业绩短期承压,疫后逐步修复,中药饮片实现快速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信邦制药(002390)
投资要点
事件: 2022 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3.50 亿元( -1.88%,表示同比增速,下同), 归母净利润 2.24 亿元( -17.73%), 扣非归母净利润 2.24 亿元,( -22.6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91 亿元,( +29%)。公司收入利润业绩低于我们预期,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医院经营,导致收入下滑; 股权激励计划实施终止,加速计提股份支付费用 8084 万元,导致利润减少、 资本公积增加。 若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3.05 亿元( +11.72%)。
医院板块受疫情影响收入下滑, 疫后有望实现收入与盈利同步提升:2022 年,医疗服务板块实现营收 18.61 亿元( -10.18%), 占比 23.43%,毛利率 9.58%, 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的毛利率为 12.24%。 其中: 肿瘤医院实现营收 9.17 亿元( -15.07%),综合医院 9.44 亿元。 2022 年医院门急诊量 108 万人次; 出入院约 20 万人次; 放疗 8.3 万人次; 手术3.22 万台次。 随着公司继续落实“同质化发展,全国一体化”管理思路,利用肿瘤医院和白云医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学技术等方面的领头作用,有望带动集团内其他医疗机构系统发展,并持续推进医疗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营收规模与盈利能力。
医药制造板块稳定贡献利润,中药饮片扩产助力增长: 医药制造板块主要包括中药制剂与中药饮片, 2022 年实现营收 7.9 亿元( +12.23%)。 其中: 1) 中成药收入 3.73 亿元( -6.19%), 关节克痹丸 0.56 亿元( +36%),得益于该品种开发与推广加强; 2) 中药饮片相关收入 4.16 亿元( +36.28%),子公司同德药业改扩建项目完成了 GMP 符合性检查并投入生产,中药饮片加工产能由 3000 吨/年增至 6000 吨/年。 公司围绕医药主业, 开拓创新中成药市场结构、做大做强中药饮片和中药材业务。
医药流通板块营收同比持平,医院客户覆盖率继续提高。 医药流通板块实现营收 52.8 亿元, 同比基本持平, 毛利率 11.85%。 其中: 药品 44.12亿元,器械 8.68 亿元。 公司在全省等级以上医院客户覆盖率达 95%以上、 基层医院覆盖率达 45%以上、 OTC 零售市场覆盖率达 95%以上,同时科开大药房采取通过“加盟+并购+自建”加大门店布局, 通过差异化竞争拓宽新的经营利润空间,收入规模出现增长态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的医院业务仍需逐步恢复,我们将 2023-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由 4.37/5.78 亿元下调至 3.05/3.87 亿元, 预计 2025 年为 4.89 亿元, 对应当前市值的 2023-2025 年 PE 为 33/26/21X。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医院盈利能力提升不及预期;医药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医疗事故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邦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