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业绩目标超市场预期,一次设备龙头成长动力充足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曾一赟 2023-04-17 2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23年业绩目标超市场预期,一次设备龙头成长动力充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思源电气(002028)
事件: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37亿元,同比增长21.18%,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增长5.06%。Q4实现营业收入35.35亿,同比增长37.39%,环比增长33.08%;实现归母净利润4.35亿,同比增长40.74%,环比增长39.02%。
点评:
输变电设备主业稳健增长,一次设备龙头业绩超额兑现。公司各板块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22年电网投资完成额基本与21年持平,并且疫情影响严重,但公司多块业务高于行业增速,充分体现了公司的Alpha。具体来看:(1)开关类实现营业收入50.35亿元,同比增长25.33%;
(2)线圈类实现收入22.31亿元,同比增长26.07%,互感器、电抗器市场较为集中,思源电气市场份额领先;(3)无功补偿类实现收入13.28亿元,同比增长16.30%,随着新能源建设提速,无功补偿需求增长,未来有望快速发展;(4)智能设备类实现收入9.43亿元,同比增长6.57%,未来智能变压器的加速升级,有望使得测试类装置需求迎来较快增长;(5)工程总承包实现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11.03%。
公司全年毛利率承压,未来有望持续改善。毛利率来看,2022年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为26.33%(-4.15pct)。其中,开关类毛利率为26.71%(-4.81pct);线圈类毛利率为28.70%(-1.13pct);无功补偿类毛利率为24.73%(-5.54pct);智能设备类毛利率为32.14%(-4.68pct);工程总承包毛利率为11.77%(-7.26pct)。我们认为主要原因系:(1)原材料价格上涨;(2)海运费上涨;(3)无功补偿类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但公司Q4盈利持续向好,公司Q4毛利率为26.94%(环比+0.24pct)。净利率看,公司22年全年净利率为11.58%(-2.19pct),其中Q4净利率为12.3%(环比+0.5pct)。展望23年,我们认为随着原材料价格、海运费回落,公司无功补偿产品降本,精细化管理持续降费,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改善。
22年目标超额完成,23年目标超预期。2022年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公司新增订单为121.22亿元(不含税)(YOY+16.91%),其中海外订单为29.9亿(YOY+33%),超额完成22年全年119亿目标。同时,公司设置2023年目标:实现订单158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30%;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0%,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公司的目标设置体现公司对行业增速的看好,以及体现公司自身成长性的信心,看好23年公司业绩持续兑现。
马太效应渐显,海外业务拓展稳步推进。2022年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为18.65亿元,同比增长了35.91%。公司多款产品通过了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乌克兰、泰国、马来西亚、埃及、阿联酋、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资质认证。海外市场中欧洲、北美洲等电力发达地区输配电设备运行多年,有较大的改造更换空间。我们认为EPC行业具有马太效应,从0到1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公司海外业绩增长可期。
积极布局超容、储能市场,公司未来成长动力充足。我们认为公司的成长性来自于两方面:(1)传统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以及变压器的增长。(2)海外EPC带动的业绩增长以及设备出海。(3)储能、汽车、超容等新兴领域的布局。公司2022-2023年期间先后收购烯晶碳能股权,目前持有70.4%股权,超级电容器纳入公司未来增长的成长版图之一,有望在电网侧储能和汽车领域得到应用,有望与稊米汽车形成协同效应。另外,公司积极投入场站级储能系统产品开发,未来有望切入储能黄金赛道,逐步贡献收入。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是128.6、157.5、186.1亿元,同比增长22.0%、22.5%、18.2%;归母净利润分别是16.44、21.34、26.15亿元,同比增长34.7%、29.8%和22.5%,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电网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源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