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渠道战略下新增长极表现亮眼,全年盈利能力显著修复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刘略天,杨苑 2023-04-17 14: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全渠道战略下新增长极表现亮眼,全年盈利能力显著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盐津铺子(002847)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及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26.8%;实现归母净利润3.0亿元,同比+100.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201.5%。年报公布业绩与此前业绩快报一致,2022年收入、利润表现全面强化,表明公司已处于改革红利释放期。公司同时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增长62.87%至95.44%;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87-1.07亿元,同比增长76.80%至117.54%。
渠道结构变化显著,经销及其他渠道、电商渠道有力拉动增长
公司渠道结构变化显著,2022年KA直营渠道占比大幅下降至12.8%(同比-16.1pp),经销及其他渠道(包括新零售等渠道)收入占比快速提升至72.7%(同比+7.7pp),同时电商渠道收入占比亦提高至14.5%(同比+8.4pp)。渠道结构的显著变化是公司发力推动全渠道转型的结果。面对商超渠道流量分化问题,2022年以来公司对直营KA渠道主动进行优化调整,大力发展零食专营、定量流通等发展迅猛或市场空间广阔的渠道,同时加码电商渠道,以实现渠道结构多元化,并精准把握住当前流量增长最快的新零售渠道。2022年,包括零食专营、定量流通、有散称柜形态的BC超市在内的经销及其他渠道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1.8%,贡献主要收入增量;电商渠道收入基数相对较低,2022年同比大幅增长201.4%。
全年盈利能力如期修复,费用使用效率显著提升
2022年归母净利率10.42%,同比提升3.7pp,盈利能力修复幅度较大,主要系:1)聚焦核心品类、优化供应链、全渠道扩张的战略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收入端规模快速增长+供应链端降本增效相互促进,规模效应强化;2)从高费用投入的“商超模式”转型后,公司销售费用节省较多;3)2021年为转型调整年,净利率水平偏低。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34.7%,同比下降1.0pp,销售费用率为15.8%,同比下降6.3pp,毛销差18.91%,同比提升5.4pp,公司全渠道转型实现了销售费用使用效率的显著提升,帮助强化盈利能力。其他费用方面,管理费用率4.5%,同比下降0.7pp,主要受益于收入规模扩张更快。
春节备货季订单旺盛,22Q4收入增长加速
据2022年年报测算,22Q4公司收入同比增长41.3%,环比Q3加速,主因春节备货季订单旺盛,部分渠道销售情况略超预期,同时叠加23年春节同比21年提前的时间错位因素,22Q4整体销售表现亮眼,预计零食专营、定量流通、电商等渠道在22Q4展现强成长性。22Q4单季度归母净利率为8.95%,同比下滑2.3pp,与Q4旺季公司适度加大促销力度、且继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有关(22Q4研发费用率为2.82%,同比提升0.85pp)。
全渠道发展增强经营韧性,23Q1业绩略超预期,增长势能仍强
23年公司继续推进全渠道扩张战略,同时持续增强供应链能力,为渠道扩张与渠道下沉提供有力支撑。其中公司与零食很忙等头部零食专营品牌合作较早、合作基础稳固,当前零食专营业态蓬勃发展,公司23年继续深化与零食很忙的合作,并加快与其他零食专营品牌的合作,预计23年公司将继续在零食专营渠道实现快速增长。定量流通渠道在产品梳理、供应链升级完成后,已摸索出适合的打法,23年增长任务目标较高,公司与渠道信心较足。电商团队已完成前期基础梳理工作,22Q4电商渠道月销额已实现新的突破,预计23年公司将继续紧抓抖音、快手等新流量,以高性价比的产品吸引消费者,电商渠道有望延续较快增长。公司预告23Q1实现归母净利润1.0-1.2亿,业绩略超市场预期,预计主要系零食专营渠道收入增长超预期,Q1年货节销售完成情况优秀,公司增长势能仍然强劲。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部分渠道增长速度略超预期,我们调整2023/20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25年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4/44.0/51.9亿元(前预测值34.9/41.6/-),同比+25.8%/+21.0%/+17.8%;实现归母净利润4.8/6.0/7.3亿元(前预测值4.6/6.6/-),同比+59.3%/+24.8%/+21.2%;EPS分别为3.73/4.66/5.6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5/28/23倍,考虑到公司战略转型红利持续释放,渠道拓展进程显著,短期成长确定性与长期成长空间兼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渠道扩张进程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放量受阻;3)全球通胀问题持续突出,成本端压力增大;4)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津铺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