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南油点评报告:多重催化渐近,成品油运价有望重回升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丹,秦梦鸽 2023-04-13 2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招商南油点评报告:多重催化渐近,成品油运价有望重回升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南油(601975)
投资要点
短期催化因素加强,欧美炼厂开工率提升叠加补库预期有望拉动成品油运需求随着欧美炼厂开工率,成品油运短期催化因素加强,截至2023年3月31日,美国炼厂开工率达89.6%,较2月末提升3.8pct,随着3月份欧美炼厂检修完成,后续炼厂开工率有望逐步提升。根据4月12日财联社发布,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称美国计划补充战略石油储备,希望将战略石油储备恢复到俄乌冲突前的水平,欧美补库预期提升,有望拉动成品油运需求。
国内出行复苏促进成品油消费需求提升,成品油配额有望进一步提振油运市场国内出行持续复苏,根据航班管家数据,国内三大航执飞量较2019年恢复率达九成,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出行需求提升促进国内成品油需求,若国内后续下发第二批成品油配额,有望进一步提振成品油运市场。
俄罗斯成品油长距离出口转向得以验证,炼厂产能变化下成品油贸易路线重构,运距拉长逻辑有望持续演进俄油制裁实施后,全球成品油运格局改变,根据Kpler数据,3月俄罗斯成品油出口大幅增加,达3118千桶/天,环比增长22%,为近两年的最大出口量,主要增加了对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等长距离国家的出口。中长期看,随着欧美炼厂炼能持续下降,全球炼厂产能东移将带动贸易格局持续变化,为运距拉长提供长期逻辑支撑。
短期存在运价扰动因素,供需差为长期运价提供强支撑
油轮在手订单处于历史低位,根据克拉克森数据,截至2023年4月初,全球油轮总订单运力占比仅3.86%,成品油轮订单运力占比5.99%,2024年前运力增长有限,IMO新规进一步加强存量运力约束,运力供给承压为行业上行周期提供强支撑。根据Clarksons数据,2023-2024年,全球成品油轮有效运力供给增速分别为+1.2%/+0.2%,吨海里运输需求增速分别为11.5%/7.1%,供需差分别为10.3%/6.9%,成品油运力供需差为运价提供强支撑。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为远东成品油运市场领先者,外贸成品油运业务提供强业绩弹性,根据我们测算,成品油运TCE运价上涨1万美元,公司外贸成品油运业务净利润上涨约6.73亿元,公司有望受益行业景气度上行周期,获得强业绩释放;内贸油品及化工品运输带来稳定收益,市场份额逐步提升,专业化经营筑高壁垒。预计2023-2025年公司EPS为0.41、0.55、0.50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成品油消费需求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弹性测算偏差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南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