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台华新材点评报告:22年业绩逐季向下,预计23Q1拐点显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台华新材点评报告:22年业绩逐季向下,预计23Q1拐点显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台华新材(603055)
投资要点
22Q4订单延续Q3疲软态势,全年业绩承压
公司发布2022年报:2022年实现收入40.1亿元(-6%),归母净利润2.69亿元(-42%),扣非净利1.93亿元(-57%);单Q4收入10.0亿元(-16%),归母净利-2859万元(21Q4为8650万元),扣非净利-1601万元(21Q4为8693万元)。Q4终端消费依旧受国内疫情及海外通胀等影响,客户为控制库存,下单普遍谨慎。
分产品看:锦纶长丝α显著,坯布压力最大
1)锦纶长丝:收入20.7亿元(+15%),产/销量分别+18%/+13%至15.5/14.4万吨,产销率达93%,优于锦纶行业整体(22年全国锦纶纱线产量同比-1.2%);
2)坯布:收入8.4亿元(-29%),坯布的客户分散,订单波动相对明显,其中锦纶/涤纶坯布销量分别-24%/-36%,产销率分别为76%/90%。
3)成品面料:收入10.0亿元(-7%),其中锦纶/涤纶面料销量分别-16%/-11%,面料产品直接面向大品牌客户,韧性强于坯布,在以销定产之下,预计产能利用率有所下滑。
分季度看:需求环比走弱,均价前高后低
公司Q1-Q4收入分别+28%/+0%/-22%/-16%,净利润分别+17%/-24%/-50%/亏损,业绩表现逐季度向下。
量价拆分来看,21年原材料价格(己内酰胺、己二腈)自Q3起快速上涨,公司产品均价呈现全年“前低后高”趋势;而22年原材料价格及公司定价随需求走弱而下行,均价呈“前高后低”趋势,因此预计上半年价增对收入增长有正向贡献,而下半年为负贡献。
能源成本、新项目筹备及调价不畅共同拖累利润率
22年公司毛利率为21.7%(-3.9pct),其中Q1-Q4分别为26.6%/22.9%/19.9%/17.4%,下半年明显下滑的原因包括:1)电、煤等能源价格同比增长较多;2)成品面料及坯布的产能利用率下滑;3)淮安项目提前储备人才;4)需求疲软之下,公司产品定价面临下行压力。22年公司净利率6.7%(-4.2pct),下滑幅度大于毛利率,主要系淮安项目筹备拉高销售/管理费用率、加大研发投入,以及计提存货等资产减值7483万元(同比增加1771万元)。
23Q1订单改善趋势明显,新产能投产在即
需求端来看,随着lululemon等终端客户去库存逐步推进,基于23秋冬产品销售预期回暖,预计Q1公司订单环比改善明显,且23年有望逐季持续向上。中长期来看,公司将深化挖掘针织/梭织、民用/军用/工业用、瑜伽/户外/内衣/家纺等多样化产品需求,与下游共同推动产业链做大。供给端来看,公司淮安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6万吨锦纶66、2万吨再生锦纶产能将于Q2-Q4陆续投产,公司的订单承接能力、产品结构、盈利能力将获提升和优化。
盈利预测及估值
考虑到新产能存在爬坡及调试期,预计23年新增产量有限,而24年将大幅释放。同时,考虑到投产初期的折旧较高、生产效率尚在磨合,预计淮安基地盈利能力短期内较嘉兴本部存在一定差距。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收入50.0/66.7/80.1亿元,同比增长25%/33%/20%,归母净利润5.5/7.7/10.1亿元,同比增长104%/42%/31%,对应PE为18/13/10X。公司作为国内锦纶一体化龙头,受益于锦纶66、再生锦纶渗透率提升,中长期成长预期乐观,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客户开拓不及预期;扩产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台华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