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2A投资收益波动及减值业绩承压,加大新材料布局转型高质量增长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马远方 2023-04-11 2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22A投资收益波动及减值业绩承压,加大新材料布局转型高质量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风股份(601515)
主要观点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37.44亿元,同比-1.6%,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63.2%。22Q4公司实现营收9.17亿元,同比-16.05%;归母净利润0.04亿元,同比-98.06%。
隔膜项目持续加码,转型综合材料端打开成长空间。收入端,公司聚焦新能源材料转型,加速I类药包材布局,打造利润增长点。1)膜类新材料:2022年销售收入2.9亿元,同比-0.9%。主因22H2差异化基膜、功能膜需求下滑,及行业竞争加剧。高阻隔、可降解膜产能尚未释放、博盛新材料隔膜业务处于产能爬坡,预计2023年产能逐月释放驱动收入增长。公司已实现对博盛新材料的控股,产品涉及动力电池和储能隔膜,2023年2月拟投资40亿元建设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项目;2)药包:2022年销售收入5.8亿元,同比+8.2%。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已实现
类药包材的全品类覆盖,客户涵盖多家知名药企。公司加大对I类医药包材的投入,大力拓展外资药企客户,布局常用药品包装,后续订单或有显现。预计后续产品、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产能提升加速发展;3)烟标:2022年销售收入24.5亿元,同比-0.4%。主因行业竞争加剧影响招投标中标价,主业销量增长稳健,烟标销量同比+1.35%,中高档烟标占比提升0.43pcts,产品结构优化。
非经常性损益致业绩短期承压,后续投资项目退出有望平滑业绩波动。利润端,2022年毛利率29.3%,同比-2.1pcts,其中烟标/药包/新材料/纸品毛利率27.4%/22.7%/22.6%/26.1%,同比-5.9/-3.5/-15.1/-5.7pcts。毛利率下滑主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竞争加剧致烟标招投标中标价下降、疫情影响药包设备产值,以及新材料差异化基膜和功能膜规模效应减弱、高阻隔膜产能未释放。2022年公司净利率8.1%,同比-12.5pcts,主因公司投资项目奈雪的茶市值下跌及其他项目估值下降致投资净收益同比大幅减少(投资净收益由2021年的4.5亿元减少至2022年的0.06亿元),以及全资子公司鑫瑞新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计提存货跌价损失(2022年资产减值损失0.7亿元)。随着公司投资项目陆续退出并投向新材料和医包高成长领域,有望平滑业绩波动;费用端,2022年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3.96%/8.11%/4.44%,同比-1.1pcts/-0.4pcts/+0.3pcts。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烟标30年,是烟标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具备产业链及规模优势。公司加速新材料、药包I类药包材产业布局,拓展高附加值高成长赛道,长期成长空间打开。看好2023年新材料产能逐月释放驱动业绩增长。预计2023-25年归母净利润4.6/5.0/5.7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7X/16X/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新业务增长不及预期,投资收益大幅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