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规模利润两位数增长,零售与财富管理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一纬 2023-04-10 1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规模利润两位数增长,零售与财富管理持续发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京银行(601169)
核心观点: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2年度报告。
利润回归两位数增长,信用成本降低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662.76亿元,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247.6亿元,同比增长11.4%;ROE(加权平均)为9.6%,基本EPS为1.02元。受减值计提压力缓解、信用成本下降影响,公司盈利实现两位数高增。2022年,公司信用减值208.47亿元,同比下降11.37%;信用成本0.76%,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资负增长动能强劲,结构实现优化2022年,公司利息净收入514.58亿元,同比增长0.12%;净息差1.76%,同比下降7BP。资产端扩表动能强劲,结构优化、特色彰显。截至12月末,公司总资产和贷款余额3.39和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76%和7.42%。其中,零售贷款增量占比41.2%,高收益的消费贷款和经营贷款增量在零售贷款中占比124%,带动个贷收益率提升至5.48%。对公贷款向重点领域倾斜,持续增强细分客群特色化服务,科创金融、文化金融及对公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分别为23.35%、14.83%及132.01%。负债端存款增量为历年最高、占比上升,成本优势增强。截至12月末,公司的存款规模1.9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9%,存款占比上升至62.2%。个人存款增速突破20%;付息负债平局成本率较年初下降13BP。
中收保持较快增长,零售与财富管理持续发力2022年,公司非息收入148.18亿元,同比下降0.4%;中间业务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17.96%,其中代理及委托业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6.15亿元,同比增长33.85%。主要业务品种中,理财业务中收同比增长47.3%、代销保险中收同比增长44.7%。截至12月末,零售aum达9749.4亿元,较年初增长10.23%,私行aum较年初增长18.88%。其他非息收入有所下滑。2022年,公司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12.78%,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滑12.09%。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12月末,公司不良率1.43%,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04%,拨贷比3.0%,具备足够的风险抵补能力。公司主动进行逆周期调节,持续强化全流程风险管控,不断优化资产结构、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持续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资产质量稳中提质、长期向好趋势更加坚实。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北京地区,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成效释放。资产端普惠、绿色、科创、文化金融贷款快速增长,零售以消费贷和经营贷为主,布局儿童综合金融服务,发展潜力大,收入贡献增加;负债端核心存款获取能力增强,成本实现压降。理财子公司开业,公司持续打造大财富管理平台,拓展轻资本中收空间。结合公司基本面和股价弹性,我们给予“推荐”评级,2023-2025年BVPS11.73/12.62/13.58元,对应当前股价PB0.38X/0.35X/0.33X。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