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年经营稳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赵兰亭 2023-04-06 1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全年经营稳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玉马遮阳(300993)
投资要点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年报。 2022 年公司实现营收 5.5 亿元(+5%);实现归母净利润 1.6亿元,(+11.6%);实现扣非净利润 1.5亿元(+12%)。单季度来看,2022Q4 公司实现营收 1.4 亿元(-0.5%);实现归母净利润 0.4 亿元(+13.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0.3亿元(+10.1%),在海外去库存背景下,公司全年收入保持增长,经营稳健。
毛利率暂时承压,产品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1.7%,同比-1.9pp;其中 22Q4 毛利率为 42%,同比-0.1pp。22 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同时伴随公司产能扩张,产能利用率较低,固定资产折旧等制造费用上升,毛利率整体承压,下半年原材料价格稍有回落,Q4毛利率边际改善。23 年伴随各项原材料价格进一步回落及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分产品看,2022年公司遮光面料毛利率为 34.7%(+1pp),可调光面料毛利率为 53.2%(-1pp),阳光面料毛利率为 44.5%(-2.1pp)。分区域看,外销毛利率为 45.2%(+1pp),内销毛利率为 32.2%(-10pp)。费用率方面,公司总费用率为 7.9%,同比-3.8pp,主要由于财务费用率下降,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3.9%/5.1%/-4.5%/3.3%,同比+0.7pp/-0.5pp/-3.9pp/-0.1pp。2022 年公司受汇率变化影响汇兑收益及利息收入增加,财务费用率有所减少;同时国外子公司销售规模扩大,人员及相关费用增加,导致销售费用率有所增加。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 28.7%,同比+1.7pp;单 Q4净利率为 26.1%,同比+3.1pp,盈利能力同比改善。此外,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 1.4亿元,同比-4.5%,主要系公司为缩减交货周期,提高发货速度,相关备货增加。
可调光面料及阳光面料营收占比提升,高端化布局延续。分品类来看,2022年遮光面料营收为 1.7亿元,同比-5.5%,营收占比为 30.7%(-3.4pp);可调光面料营收为 1.6亿元,同比-1.7%,营收占比为 29.2%(-2pp);阳光面料营收为 1.8亿元,同比+11.2%,营收占比为 32.5%(+1.8pp)。其中高端品类阳光面料收入在海外高通胀、需求偏弱、渠道去库等压力下仍保持良好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高端化布局,同时加大新的功能性遮阳产品的开发,预计可调光面料和阳光面料产品销售占比将进一步扩大,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进一步优化。
海外渠道去库接近尾声,需求修复后外销增速有望改善。分地区来看,2022年外销营收达 4 亿元,同比+8.7%,营收占比达 72.9%(+2.5pp)。受俄乌地缘政治及海外高通胀等因素影响,海外遮阳面料需求增长承压,为此,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2 年外销营收及占比均实现了增长。伴随欧美等国家通胀率的回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步恢复,公司将在保持原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空白国家市场,外销增速有望边际改善。22 年内销营收为 1.5 亿元,同比-3.7%,营收占比为 27.1%(-2.5pp)。展望后续,随着国内消费者对功能性遮阳产品各项功能的认可度逐步加强,产品的国内市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预计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将突破产能瓶颈,扩大功能性遮阳面料的生产规模,生产效率及规模优势有望进一步发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 EPS 分别为 0.72元、0.87元、1.04 元,对应 PE 分别为 18 倍、15 倍、13 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中外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产能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玉马遮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