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4业绩亮眼,盈利能力环比改善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郑连声 2023-04-04 15: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Q4业绩亮眼,盈利能力环比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潍柴动力(000338)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营业收入为1751.6亿元,同比下降24.5%;全年归母净利润为49.1亿元,同比下降48.3%。分拆看,Q4收入利润同环比增长亮眼,Q4营业收入为446.3亿元,同比增长10.7%,环比增长1.9%;Q4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11.3%,环比增长72.2%;Q4扣非后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5.5%,环比增长166%。
全年收入下降主要系行业原因。在国五促销透支国六需求、燃油价格高涨、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下,22年我国重卡行业销量持续低迷,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2年我国全年实现重卡销售约67.2万辆,同比下降51.8%,公司作为重卡行业头部企业,收入也出现大幅下滑。拆分看,母公司/凯傲/陕重汽/法士特/雷沃分别实现收入260.8/790.1/320.0/102.6/171.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7%/0%/41%/39%/0%,其中凯傲收入基本持平,主要系全球智能物流行业依然较为景气,母公司、陕重汽、法士特收入大幅下滑均系卡车行业尤其是重卡行业销量大幅下滑。
下半年陕重汽、法士特盈利能力改善。陕重汽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2H2陕重汽盈利5.7亿元,较22H1增11.2亿元,主要是下半年销量改善叠加降本增效策略效果显著,此外,获得了一定政府补贴(22H2公司口径获得政府补贴5.4亿元)。法士特及母公司盈利能力微幅改善,22H2法士特净利率2.6%,母公司净利率(除去投资收益)10.6%,分别较22H1提升0.1pp/0.2pp。凯傲下半年亏损较多,22H2凯傲亏损5.1亿元(22H1盈利9.9亿元),主要是受成本骤增和供应链不畅的影响。雷沃盈利能力下滑,22H2雷沃净利率3.5%,较上半年-1pp。
Q4整体盈利能力环比提升。22Q4公司毛利率20.3%,同比-0.2pp,环比+5.0pp,环比较大幅度提升,主要系陕重汽盈利能力大幅改善。费用率方面,Q4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4%/4.9%/5.0%/-0.7%,分别同比变化+1.1pp/-0.3pp/0.0pp/-0.5pp。综合来看,Q4公司净利率4.4%,同比+0.7pp,环比+2.6pp,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也是公司净利率改善的重要原因,22年全年公司政府补贴同比增加3.1亿元,金融资产的投资收入同比增加4.7亿元。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5年EPS为0.90/1.05/1.21元,对应PE为14/12/10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