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度报告点评:订阅业务快速增长,加大投入布局未来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耿军军 2023-04-03 16: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2年年度报告点评:订阅业务快速增长,加大投入布局未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山办公(688111)
事件:
公司于 2023 年 3 月 21 日收盘后发布《2022 年年度报告》。
点评:
营收与利润实现稳健增长, 个人与机构订阅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
2022 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8.85 亿元,同比增长 18.44%; 实现归母净利润 11.18 亿元,同比增长 7.33%;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9.39 亿元,同比增长 11.71%。 其中, 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 20.50 亿元,同比增长 39.91%;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 6.92 亿元,同比增长 55.06%;国内机构授权业务收入 8.36 亿元,同比减少 13.18%;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 3.06 亿元,同比减少 24.45%。全年订阅业务总体收入 27.42 亿元,同比增长 43.45%,收入占比 71%。 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1.06%、 10.09%、 34.27%,同比变动-0.13pct、 +0.15pct、 +1.29pct。
设备月活与付费个人用户数稳健增长, 信创领域积极迭代产品服务
个人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逆势增长,新增功能和内容型会员特权推动用户使用粘性提升,付费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 截至 2022 年12 月 31 日,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为 5.73 亿,同比增长 5.33%,其中 WPS Office PC 版月度活跃设备数 2.42 亿,同比增长 10.50%, WPSOffice 移动版月度活跃设备数 3.28 亿,同比增长 2.18%;累计年度付费个人用户数达 2997 万,同比增长 18.12%。 机构业务方面,公司持续推进政企端云一体化及协作办公进程。 2022 年, 数字办公产品新增政企客户 3990家,数字办公平台相关收入同比增长 57%,其中公有云 SaaS 在期付费企业数同比增长 51%,付费企业续约率超 70%, 金额续费率超 100%。
围绕 AIGC 及 LLM 领域持续投入,智能办公前景广阔
AI 是公司五大产品战略之一,公司自主研发的文档图片识别与理解、文档转化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OCR 和机器翻译技术水平位列国内第一梯队。 大语言模型会从两方面改变办公软件行业: 1) 更好的人机交互:办公软件功能繁多、交互复杂,过去我们花了大量成本和时间把用户需求转化为具体的功能,但用户学习使用这些功能的成本很高。未来用户只需要一句话描述需求,大语言模型就能够直接解决问题。 2)超强的推理能力:以前的代码都是固定范式的程序,未来的大语言模型具有一定的推理能力,能够自己写程序,根据用户需求动态生成代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在政策及技术变革驱动下, 成长空间广阔。 预测公司 2023-2025 年营业收入为 51.85、 68.74、 90.27 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15.41、 20.78、 27.57 亿元, EPS 为 3.34、 4.50、 5.98 元/股,对应 PE 为 141.61、 105.01、 79.14 倍。目前各项费用投入较多,净利润率偏低, 适用 PS 估值法。 过去三年公司 PS 主要运行在 20-100 倍之间,给予 2023 年 45 倍的目标 PS,目标价为 505.83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付费用户数量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国产化替代进程低于预期的风险;其他公司进入办公软件市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山办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