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年业绩高增,扩产成长可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潇榕,马书蕾 2023-03-31 2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全年业绩高增,扩产成长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力永磁(300748)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65亿元(+75.61%);归母净利润7.03亿元(+55.0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82亿元(+61.18%)。公司拟每10股派现2.6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6股。
平安观点:
全年业绩高增,四季度毛利率短期波动。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5.09%至7.03亿元,Q4单季度实现营收19.52亿元(+67.98%),归母净利润0.16亿元(-84.30%),毛利率9.76%。公司四季度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系2022年包头工厂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产品产量及产能利用率在提升过程中,产品的单位制造成本偏高,因此一定程度拖累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此外,公司四季度产品售价跟随稀土原料走势同步下调,同时受上半年高价原料库存影响,四季度毛利率出现下降。
公司在各下游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持续深化。新能源汽车领域,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8.89亿元(+174.97%),产品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286万辆。节能空调领域实现营收18.32亿元(+30.86%),风电领域营收7.18亿元,可装配风力发电机装机容量约8.29GW。机器人及工业电机领域营收达2.53亿元(+145.17%),3C领域达1.96亿元(+22.33%)。此外,节能电梯、轨道交通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也是公司积极布局的方向。
核心技术应用持续拓展,研发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年公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为12786吨,其中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9965吨,同比增长64.3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9.2个百分点。公司研发水平持续提升,2022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4.71%,较去年同期提升约0.8个百分点,2022年末已拥有授权专利60件。
新增项目有望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当前高性能钕铁硼毛坯年产能23000吨,规划2025年建成产能达40000吨。公司在建两个项目:宁波“年产3000吨高端磁材及一亿台套组件项目”和包头二期12000吨毛坯产能,其中宁波项目预计2023年可建成投产。
此外,公司另规划赣州2000吨高效节能电机用磁材项目及墨西哥“废旧磁钢综合利用项目”,其中墨西哥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处理5000吨废旧磁钢及配套3000吨高端磁材的生产能力。随着未来公司在建及规划项目逐步落地,公司业绩增长弹性将进一步释放。
投资建议:随着公司包头一期产能爬坡完成,产品生产及质量管理逐步完善,2023年包头基地制造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产品毛利率修复,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此外,未来新增项目逐步落地,公司2025年钕铁硼产能将达40000吨,较当前产能规模实现大幅增长73.9%。新能源汽车、风电及工业机器人等永磁终端领域高景气度下,公司有望实现量利齐升。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竞争力,调整2023-2024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1.48、15.32亿元(原2023-2024年预测为11.08、14.84亿元),2025年公司在产产能进一步增长,新增预测2025年归母净利润18.54亿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公司盈利增长不及预期。(2)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盈利波动风险抬升。(3)市场需求大幅不及预期,影响行业景气度。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力永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