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复星医药2022年报业绩点评:创新再发力,看好国际化突破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郭双喜 2023-03-30 1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复星医药2022年报业绩点评:创新再发力,看好国际化突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复星医药(600196)
投资要点
创新药收入持续新高,看好公司创新药持续兑现以及创新药国际化商业化能力突破。
事件:2022年业绩符合预期,现金流良好
2023年3月27日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2022年收入439.52亿(YOY12.66%),归母净利润37.31亿(YOY-21.10%),扣非净利润38.73亿(YOY18.17%)。单季度分析,2022Q4收入123.41亿(YOY3.16%),归母净利润12.76亿(YOY9.66%),扣非净利润10.14亿(YOY26.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2.18亿元,同比增长7.10%。
业务拆分:创新药占比继续提升,器械诊断及服务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制药:创新转型持续兑现,持续看好。制药业务实现收入308.12亿元(YOY6.60%),新品和次新品收入在制药业务收入中占比超30%,主要是新上市产品汉斯状、捷倍安的收入贡献以及次新品汉曲优、苏可欣增长贡献。
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Sisram和新冠抗原检测驱动大。收入69.49亿元(YOY17.03%),主要得益于Sisram在北美及欧洲等主要市场的强势增长(收入YOY20.62%)以及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等新上市产品的收入贡献。
医疗健康服务:收入同比恢复显著,期待逐步减亏。收入60.80亿元(YOY47.64%),剔除新并购的广州新市医院等因素影响后,同口径增长33.56%,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线上业务的增长以及线下医院收入的恢复。
展望:研发持续高强度,期待国际化
看好创新药持续兑现。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58.85亿元(YOY18.3%),占营业收入的13.39%。公司连续多年保持高研发投入强度,这也驱动公司创新产品不断进入商业化阶段。我们看好公司持续高研发投入强度下,创新药产品收入占比持续提升,看好PD-1、CAR-T、曲妥珠生物类似药、阿伐曲波帕片等存量创新药持续快速放量。同时我们也期待新获批产品如:盐酸凯普拉生片,处于或已经完成临床III期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多价结合体)(III期)、RT002(长效肉毒素,III期)、Tenapanor(III期)、枸橼酸焦磷酸铁溶液(III期)进入商业化后贡献新的增量。
创新药国际化值得期待。公司年报披露已启动汉斯状于美国市场的商业化筹备工作,自建美国创新药团队涵盖医学事务、市场准入、销售等职能,并已与SyneosHealth达成深度合作,为汉斯状美国的商业化提供全方位支持。汉斯状sqNSCLC、ES-SCLC和LS-SCLC三项适应症均开展了MRCT,并已在美国启动一项对比一线标准治疗阿替利珠单抗用于ES-SCLC的头对头桥接试验。我们认为公司搭建国际化的推广和销售团队,有望不断拓展公司在全球创新药领域的影响力,同时把优质的创新药品种推向全球。我们看好公司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化创新药商业化能力的药企,也看好公司国际化落地。
盈利预测与估值
考虑到2022年投资损益拖累净利润超出我们先前预测,投资收益部分低于我们先前预期,我们下调归母净利润预测。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EPS为2.04、2.39和2.81元/股(前次预测值为2.22、2.68和-元/股),2023年3月28日收盘价对应2023年PE为16倍(对应2024年PE为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审评进度不及预期风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市场竞争风险;临床结果不及预期风险;政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