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

来源:群益证券 作者:王睿哲 2023-03-29 1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群益证券《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同仁堂(600085)
结论与建议:
公司业绩:公司发布年报,2022年实现营收153.7亿元,YOY+5.3%,,录得归母净利润14.3亿元,YOY+16.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0亿元,YOY+15.7%,公司业绩符合预期,EPS为1.04元。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收44.7亿元,YOY+14.1%,录得归母净利润4.2亿元,YOY+3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1亿元,YOY+36.4%。
分红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2元(含税)。
提价推动医药工业增长,子公司增长良好:分业务看,公司医药工业板块全年实现营收98.4亿元,YOY+10.9%,受益于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等大品种价格提升,板块毛利率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至49.0%;医药商业实现营收84.8亿元,YOY+2.9%,毛利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31.0%。公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均有增长:同仁堂科技实现营收60亿元,YOY+11.0%,净利润10亿元,YOY+15.6%,补益类产品销售较好;同仁堂国药实现收入15亿元,YOY+15.8%,录得净利润6亿元,YOY+10.4%,海外业务增长较快;同仁堂商业实现营收85.5亿元,YOY+2.8%,录得净利润3.6亿元,YOY+17.1%。
综合毛利率提升,销售费用率增加:整体来看,公司2022年综合毛利率为48.8%,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30.1%,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至20.0%,主要是公司加大了产品的销售力度。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8.7%,研发费用率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至1.4%,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0%,主要是利息收益及汇兑收益增加,短期借款减少降低了利息支出。
盈利预计:我们认为在政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优质产品及服务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公司也在重点培育和推广潜力品种,有计划的研发和引进新品种,加强品种群资源优势,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预计公司2023、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8.9亿元,YoY分别+16.9%、+13.6%,EPS为1.2元和1.4元,对应PE为43倍和38倍。公司目前估值虽不低,但公司产品提价后市场接受度高,品牌溢价能力高,中医药支持政策下也有较大发展空间,我们继续给与“买进”建议。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仁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