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造船周期启动,中国船舶引领全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新造船周期启动,中国船舶引领全球》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船舶(600150)
公司简介:
公司为中船集团核心上市公司,主营船舶造修、海洋工程及机电设备等业务。公司控股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广船国际、中船澄西四大船厂,全面覆盖军民船舶等各类领域。受益船舶市场回暖,公司1-3Q22实现营收385.92亿元,同比+0.96%;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使得1-3Q22归母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256.35%。同时202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有望为公司带来新催化。
投资逻辑:
需求端:船舶行业大周期复苏,扩张需求+替换需求共振。船舶行业二十年一周期,2021年海运景气度回升明显,全球新接船订单(按万载重吨统计)同比+97.2%,创2013年以来新高,2022年新接订单万载重吨口径同比-36.5%,但新接订单金额同比仍增长8.2%,主要系目前各船厂排产饱满,造船已进入“量降价升”的挑单环节。替换需求方面,当前大型活跃船队平均船龄已接近21.7年,老旧船替换周期临近。同时IMO2023年环保新规使得绿色船舶改造替换需求确认,有望进一步推动新造船周期上行。
供给端:全球产能基本出清,世界造船看中国。受前期海运市场长期低迷影响,全球活跃造船厂商持续减少。根据Clarksons数据,全球活跃船厂从2008年的1014家下降至2022年373家。目前我国造船三大指标占全球造船市场份额50%,国内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2022年我国有6家造船企业进入全球前10强。
公司作为造船行业龙头,在手订单量价齐升+成本端下行推动2023-2024年业绩高增。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新接订单量和造船完工量全球份额接近10%。2020/2021/1H22年公司新接订单同比+130.3%/+91.0%/-60.3%,2021年开始新造船价格持续上升,订单量价齐升有望带动公司业绩高增,预计公司2023-2024年船舶造修营收同比+27.7%/+14.6%;利润端,造船板价格自5M21开始持续下降,公司新交付订单盈利能力有望上升,预计2023-2024年公司船舶造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1%/18.5%。
盈利预测、估值和评级
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31.2/5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63.8%/119.6%/91.5%,对应PE为76/35/18X。公司2021年高价订单有望转化为2023年业绩,同时造船成本下降,公司盈利水平持续改善。给予公司2023年45倍PE,对应目标价31.36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新订单增速不及预期、限售股解禁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