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点评:全年盈利逆势提升,成本贡献来年弹性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胡世炜,闻宏伟 2023-03-24 08: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2年报点评:全年盈利逆势提升,成本贡献来年弹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事件。 公司 2022 年实现营收人民币 321.7 亿元,同比增长约6.7%; 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37.1 亿元,同比增长 17.6%。 单四季度来看, 受到疫情管控放开导致的大规模感染影响, 公司录得营收人民币 30.6 亿元,同比减 9.8%; 录得扣非归母净亏损 6.5 亿元,亏损同比大幅缩小 35.5%。
四季度扰动无碍全年销量同增, 产品结构稳步提升。 单四季度,现饮渠道受到较为明显的扰动,公司整体销量以及高端化进程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单四季度的销量占比较小,因此公司全年仍然实现了销量同增的表现。 2022 年公司实现销量 807.2 万千升,同比增长 1.8%;其中青岛啤酒品牌实现销量 444 万千升,同比增长 2.6%。公司产品结构继续稳步升级, 公司实现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 293 万千升,同比增长 5.0%。吨价方面, 2022 年整体吨价接近 4000 元, 为 3985.6 元,同比增长 4.8%。
吨成本控制能力优于同行,费用率同降助力盈利能力提升。 2022年, 受到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 公司在成本端持续面对着较大的压力。 全年来看,吨成本同比提升 4.6%, 但相较行业其他公司仍然展现了优异的成本控制能力。 2022 年公司持续精简人员配置,受益于员工薪酬费用占比同比下降,实现销售费用率13.1%,同比下降 0.53pct; 受益于股份支付费用同比减少,公司实现管理费用率 4.6%,同比下降 1.0%,最终助力盈利水平继续实现提升,归母净利率达到 11.5%,同比提升 1.07pct。
大麦成本同比仍有压力,包材价格下探或提供业绩弹性。 根据近期交流显示,大部分酒企已完成大麦全年锁价任务,我们预计全年大麦成本同比增长20%左右。但近期我们也观察到包材(玻瓶、铝、瓦楞纸)价格普遍出现了下探,无论是最新的当日价格,还是 23 年平均价格,同比均出现了 10-20%的下降。同时,进入 2 月以来,大麦价格再次出现了持续环比下降的趋势,这对于酒企在今年年末锁价时实现大麦成本同比下降提供了一定的机会。我们预计公司有望实现吨成本同比下降中低个位数的水平,为最终业绩增长提供较好的弹性。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 销量端: 我们预计随着现饮终端再次开放,公司有望在今年继续实现量(中低个位数)价(中高个位数)齐增。 费用端: 我们预计今年销售费用投放节奏将恢复正常,但同时公司也有望凭借关厂、销售人员缩编等方式控制费用率提升幅度。 由于管控放开超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EPS 分别为 3.26、 3.92、 4.10 元(前值为 2.95、 3.40 元), 给予 23年 38x PE(此前为 23 年 35x, 上调目标价 20.4%至 124 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因素。 需求恢复缓慢、 居民消费力下降、原材料价格再次上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