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九丰能源:一主两翼格局形成,能源服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 2023-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公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54亿元,同比增长29.56%,归母净利润10.90亿元,同比增长75.87%。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6亿元,同比增长1794.6%,基本每股收益1.76元/股。单四季度看,2022Q4实现营业收入37.46亿元,同比下降45.3%,实现归母净利润1.49亿,同比上升1294%。

国际价格剧烈波动下LNG盈利能力提升,海陆双资源池优势凸显。2022年国际天然气供需结构性错配问题依旧,天然气价格持续高位震荡运行。公司凭借良好的资源池优势,实现天然气销售量146.35万吨,较2021年的202.58万吨有所下滑,但收入同比增长27.2%,毛利率同比提升1.72pct,成功实现顺价。2022年,公司先后完成华油中蓝28%股权收购、远丰森泰100%股权收购项目,获得陆地资源池近百万吨规模扩张,待森泰和华油中蓝新建产能陆续投产后,陆上资源量有望进一步翻倍。同时,公司拟通过参与中国油气控股重组交易事宜,共同开发鄂尔多斯盆地三交区块煤层气资源,进一步向上游延伸,获得第一手天然气资源。

我们认为随着公司陆上资源池不断扩充,公司顺价能力有望进一步稳定,实现天然气销售量价齐升。

LPG主业稳定增长,化工领域带来新机遇。2022年,公司LPG销售量为197.9万吨,同比提升11.6%,实现收入103.7亿,同比提升32.8%。业务拓展方面,除华南地区外,公司积极拓展湖南、广西等周边市场,与惠州市港口投资集团等相关方达成协议,拟共同投资建设液化烃码头项目(5万吨级),并与惠州港公用液体化工码头、湖南宇新化工等相关方共同投资建设配套LPG仓储基地,打造“码头+库区”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埃克森美孚乙烯项目、湖南宇新化工可降解塑料项目、化工园区的其他潜在客户相关项目以及公司LPG业务提供一体化配套服务。

化工领域终端客户占比有望提升,驱动LPG业务增长。

森泰收购完成助力公司纵向扩展能源服务,充分打开成长空间。公司能源服务板块包括两方面:(1)能源物流服务:公司依托于自身扎实的码头和船舶资产,将LNG船运、LNG接收与仓储、LNG槽运等资产,通过优化机制与运作模式,向第三方全面开放。截至2022年,公司自主控制8艘运输船,其中4艘LNG船舶(2艘自有,1艘待交付,1艘在建),4艘LPG船舶(2艘租赁,2艘在建),全部LNG、LPG船舶投运后,年周转能力预计达400-500万吨。此外,公司在东莞市立沙岛的接收站最大可靠5万吨级船舶,同时配套16万m3LNG储罐、14.4万m3LPG储罐等,可实现LNG/LPG年周转能力各150万吨。(2)能源作业服务业务:利用森泰井口气资源,向上游资源方提供井口天然气回收利用配套作业并获取相对稳定收益。我们认为公司由能源贸易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拓展,有望延伸产业链,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特种气体多点开花,深化一主两翼格局。森泰成功纳入公司业务范围后,有望进一步发挥其在氦气提取方面的优势:内蒙森泰具备较成熟的BOG提氦能力,2021年起已实现良好业务收入,2022年实现氦气产量18万方,2023年,公司将积极实施内蒙森泰BOG提氦项目扩产改造及四川泸县新建粗氦精制项目建设,由点及面扩展氦气产能。氢气方面,公司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对原有的氢能发展规划进行了升级:中短期内,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天然气领域的优势,利用天然气重整制氢等工艺,通过现场制氢或管道输氢模式供给下游。公司参股企业中油九丰(持股比49%),在多地拥有LNG加气站,有望借助政策东风布局氢能业务。长期看,公司将布局电解水制氢、输氢技术及制氢加氢一体站等方面,在氢气能源属性领域寻求突破。

投资建议与估值:我们调整2023-2024年盈利预测,新增20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的收入分别为264.57亿元、285.02亿元、304.94亿元,增速分别为10.5%、7.7%、7.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6亿元、15.58亿元、17.35亿元,增速分别为21.6%、17.5%、11.3%。对应PE分别为11.6X、9.9X、8.8X。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波动风险,上游采购及其价格波动风险,新冠疫情风险,汇率波动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