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联新材:参股星空增资美彩,专利产销协同创钠电普鲁士龙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陈晓 2023-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与七彩化 学增资共 1.25 亿元参股星空钠电,各持有其 7.5%股权公司及其关联方七彩化学与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公司与七彩化学以投资款总额1.25 亿元对星空钠电进行增资,双方均为拟出资6,250 万元认缴星空钠电新增注册资本882.5 万元。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公司及七彩化学将各自持有星空钠电7.5%的股权,星空钠电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

事件2:与七彩化学对子公司美彩新材增资7.5 亿元,维持51%股权公司拟与七彩化学按持股比例向其控股子公司辽宁美彩新材料有限公司追加资本金7.5 亿元。追加投资后,公司对美彩新材的总投资额为63,750 万元,占标的公司注册资本51%;七彩化学对美彩新材的总投资额为61,250 万元,占注册资本49%。

事件3:星空钠电1.25 亿元收购美彩新材10%股权,转让技术专利,产销协同星空钠电拟在投资协议生效并取得美联新材及七彩化学支付的投资款1.25 亿元后,以投资总额1.25 亿元向七彩化学收购其名下持有的美彩新材10%股权,并无偿转让其拥有的关于钠离子普鲁士蓝正极、硬碳负极材料相关技术及专利权合计17 项给美彩新材,从而实现交易各方的深度战略合作,各方承诺美彩新材为合作研发、生产和销售钠离子普鲁士蓝正极、硬碳负极材料项目的唯一平台,各方不得单独或与其他第三方合作从事相关工作。

星空钠电正负极材料研发与电池生产一体,院士江雷、中科院百人计划崔光磊领衔星空钠电成立于2018 年1 月24 日,是一家以钠离子电池正负级材料研发与电池生产制造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有:普鲁士蓝正极材料,秸秆椰壳等生物质碳,钠离子电池等。其以钠离子储能为核心带动力,组建了由多位国内外材料领域顶尖院士级专家和博士精英团队构成的电力储能研究院及钠离子电池实验室。

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无机化学及纳米材料专家崔光磊: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星空钠电生产研发技术业内领先,攻破结晶水难题,增加电池容量和循环寿命1. 星空钠电于2018 年8 月在鞍山建成世界上第一条钠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10 月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块产业化应用钠离子电池,该产线首创利用无毒无污染的普鲁士蓝为正极材料以及具有优异钠离子存储性能的硬碳为负极材料构建起软包电池系统。经过多年研发,星空钠电已具备独立实现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并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的能力。

2. 星空钠电研发团队在江雷院士和崔光磊研究员的带领下,通过采用添加剂对普鲁士蓝内部结构进行工艺处理,成功攻破了普鲁士蓝软包电池结晶水难处理导致软包电池易鼓包胀气、稳定性差等的难题。研发团队还通过调整匀浆极片制作工艺及正负极材料搭配,增加了电池的容量和循环寿命,保证了电池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了电池性能,为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提供了保障。

3. 目前,星空钠电已取得以钠离子电池及材料为核心的发明专利 9 项,另有 8 项发明专利正在审查中,研发能力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钠离子电池前景广阔,公司多方合作集多维优势打造普鲁士体系钠电龙头在锂离子电池需求较大但锂资源供应有限的背景下,钠离子电池是对锂离子电池的补充和延拓,具有高低温性能好、安全性强、倍率性能好及成本低等优势,产业化前景广阔。公司持续布局钠电池领域,多方合作显示多维优势:1. 技术工艺保障产品性能:公司前次与七彩化学成立合资公司美彩新材建设18 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项目,七彩化学拥有普鲁士蓝(白)产业化技术、成本以及环保处理优势。

2. 一体化保供降本:氰化钠为普鲁士类正极的核心原材料,子公司营创三征30 万吨产能为正极材料扩张提供有力支撑,一体化布局有利于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前次与四川达州签署招商引资协议,充分利用当地充沛的天然气及矿产资源优势,计划建设塑料色母粒与硫酸亚铁项目,其中副产品硫酸亚铁是生产磷酸铁、普鲁士蓝的中间原料,有力保障原材料供应与成本优势。

3. 准入壁垒高:氰化物属于危险化学品,其生产制备需要极为严苛的特殊资质,准入及扩产门槛高,行业参与者极少。公司持有稀缺的生产许可以及三十余年生产经验,且产能领先全球,具备明显先发优势。

4. 战略合作开拓下游应用验证钠电池普鲁士路线可行性与经济性:虽然普鲁士路线钠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结构稳定及低成本的优势,但市场仍对于其结晶水及极端条件下毒性问题有所担忧,材料厂商与下游电池厂联手合作,共同开拓下游应用,能够有力证明普鲁士路线钠电的应用可行性与经济性,从而推动产业化发展。

公司此次与星空钠电合作,获得其技术专利且产销协同,以及与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湖南立方新能源,持续开展上下游协同合作,共同对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硬碳负极材料技术路线进行合作研发,充分发挥各方技术团队在各自钠离子电池级材料领域的优势,协同推进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普鲁士蓝路线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力争打造普鲁士体系钠电龙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2/23/24 归母净利润至 3.31/5.09/7.45 亿元,对应 P/E 为29x/19x/1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产品开发不及预期;材料价格波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联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