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能日新:新能源功率预测行业龙头,“1+N”模式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赵伟博 2023-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功率预测龙头,行业地位凸显。公司是服务于新能源行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核心业务为向新能源电站、发电集团和电网公司等新能源电力市场主体提供以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产品。2018年-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由 1.51亿元增长至 3.0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 25.69%;归母净利润由 0.21亿元增长至0.5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 42.18%。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9.82亿元,同比增长 12.48%,实现归母净利润 36.52亿元,同比增长 29.32%。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的增长主要系下游需求扩张以及存量客户增加,功率预测服务收入与利润持续增长所致。

风光装机保持高增,功率预测主业持续高景气。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逐步推进,我国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提升,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的《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 2060年展望》,预计我国 2020年至 202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 15.62%,2025年-2030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 10.76%,保持快速增长。风光装机快速增长及其波动性特征催生新能源功率预测需求,预计 2019-2024年我国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16.2%,到 2024年市场规模为 13.41亿元,新能源功率预测行业具备广阔成长空间。从市占率来看,2019年,公司在光伏/风电功率预测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22.10%/18.80%,均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新能源功率预测产品预测精度高、对客户需求及时响应,为公司发展构筑壁垒。从盈利模式来看,公司基于类 SaaS 模式,通过硬件+服务的模式取得收入和利润,客户粘性更高。

深度拓展新能源信息化需求,打造 N 项增长极。1)公司立足功率预测业务,拓展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新能源管理系统、新能源电站智能运营等衍生类业务。

其中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可实现电力生产管控,2017-2020年,公司新能源并网智能控制系统营收从 2670.35万元增长至 3577.66万元,预计有望保持增长。电源管理系统可有效保障电力消纳,政策催化下也有望实现增长。2)公司积极拓展电力交易辅助决策系统、虚拟电厂、储能 EMS 等新兴业务,为公司发展打开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采用类 SaaS 经营模式,用户粘性较高,国内与公司从事相似产品和业务的企业有【广联达】、【用友网络】、【金山办公】作为可比公司,2022年平均 PE 为 123.85倍。公司深度布局新能源功率预测行业,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提升,公司客户数量有望实现快速提升,助推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具备广阔成长空间。我们预计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3.74亿元、4.85亿元、6.51亿元,增速分别为 24.7%、29.4%、34.4%;净利润分别为 0.75亿元、1.13亿元、1.61亿元,增速分别为 27.6%、49.3%、42.5%,按 2023年 2月 20日收盘价计算,对应 PE分别为 95.42X、63.90X、44.86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发展不及预期;软件研发不及预期;市场竞争的风险;数据采购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