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道森股份:转型铜箔设备制造,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毛冠锦 2023-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Ta统bl油e_气S业um务ma持r续y]收缩,收购洪田加快战略转型1)油气设备传统业务逐渐剥离,锂电铜箔设备业务加速布局。公司主营产品为井口装置、控制系统、阀门产品等,近年受国际贸易端和疫情综合影响,油气专用设备业务承压,出售部分子公司股权。2)收购洪田股份51%股份,进军电解铜箔赛道。洪田科技成立于2012年,布局全球市场。自2018年保持较高盈利能力,2020年毛利率高达42.3%,营收增幅达69%。道森股份控股洪田科技后,第三季度实现并表,前三季度营收达14.6亿元,同比增长94.12%,实现净利润6322.3万元,同比增长224.96%,再造盈利模式。3)诺德科技新进道森前十大股东,签单加深合作展现新能源设备扩产前景。2022年道森出让5%股权,诺德股份以1040万股一举跃进前十大股东。并展开“研发+供应”双重合作,签订10.6亿元设备采购协议,实现锂电铜箔扩产提速。

铜箔厂商产能持续提升,复合铜箔将成新增长点。1)电解铜箔产能稳增,超薄化趋势显著。电解铜箔为国内主流制备方式,2021年国内实现新增产能约11.6万吨,锂电铜箔产能达31.6万吨,同增37.99%,占比提升至43.8%。电解铜箔市场集中度低,未来竞争将更剧烈。同时超薄化铜箔具有高效低成本的优点,各铜箔厂商正加快对4.5μm极薄铜箔的产业化布局。整体来讲,电解铜箔设备需求预计维持较高水平,我们预计电解铜箔设备及阳极板整体市场规模约百亿元。2)复合铜箔异军突起,优势显著。复合集流体具有成本低、低电位不易氧化等特点,已成为锂电池负极集流体新选择。制备工艺主要有两步法和三步法,目前三步法仍为实际应用。同时,复合铜箔对电池能力密度提升有重要作用,成本远低于电解铜箔且下降空间大,安全性高可有效避免内短路。3)中下游厂商复合铜箔加速拓展,产业化元年即将来临。

设备端进口依赖度高,亟待实现国产化。中下游企业如重庆金额米、诺德股份等加快布局。4)复合铜箔百亿蓝海市场将开启,2025年设备需求预计达143亿元。其中,PVD设备为69亿元,水电镀设备为74亿元。

洪田科技技术创新实现国产替代,电解铜箔产能扩张并拉开复合铜箔布局序幕。1)电解铜箔供需紧张且受国外厂商限制,洪田科技为国内铜箔设备龙头。尤其是核心设备阴极辊,2021年全球高于70%的阴极辊均来自于外国厂商,设备单价高且受疫情影响订单进度慢,国产替代发展空间大。洪田科技深耕行业十余年,是国内少有的整线设备提供商。2)技术源于日本并实现自主创新,较国内外企业均优势突出。阴极辊采用冷旋压技术,表明刻度均匀。与国内阴极辊厂商相比铜箔生产规格达3.5μm,晶粒度等级高。3)产品获头部客户认可,产能持续扩张。公司市占率超30%,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手订单排满2023年产能。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15亿元、31.62亿元和45.2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2.48亿元和3.9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2元、1.19元和901元.,对应2023年2月14日33.31元/股收盘价,22-24年PE分别为64、28和18倍。考虑到公司业务具备较大发展空间,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技术进步不及预期,产业化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诺德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