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江电力点评报告:来水偏枯2022年业绩承压,乌白注入未来增速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3-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 年1 月30 日,长江电力发布2022 年度业绩快报。2022 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20.13 亿元,同比-6.53%,其中四季度营业收入107.44 亿元,同比-29.31%。2022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13.99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74 亿元,同比-18.55%,其中四季度归母净利润24.55 亿元,同比-63.39%。

投资要点: 受2022 年长江流域来水偏枯影响,年度净利润减少18.55%。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13.99 亿元,较2021 年同期减少48.74 亿元,同比减少18.55%。受长江流域来水严重偏枯、同时上游新建电站蓄水的影响,2022 年公司境内所属四座梯级电站年度总发电量1855.81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227.41 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92%。三峡/葛洲坝电站发电量分别同比减少23.98%/9.46%,溪洛渡/向家坝电站发电量分别同比增加4.42%/4.96%。

云川公司过户完成,乌白水电注入带来装机总量大幅提升。2023 年1 月11 日,长江电力完成云川公司100%股权的过户,乌白水电站资产注入完成,长江电力水电装机量跃升至7169.5 万千瓦,增幅57.6%。乌白注入后,长江电力年发电量增加1013.53 亿千瓦时,约占2022 年长江电力总发电量的54.6%。此外,1 月9 日江苏发改委明确2023 年白鹤滩电站送苏电价为“基准+浮动”形式,2023 年基准落地电价为0.4388 元/KWh,自2023 年1 月1 日起执行,后续电站盈利有望受益于江苏地区电力交易价格上行。

立足水电拓展风光储业务,长期增长可期。水风光电具有显著的季节互补特点,综合开展以大水电为基础的水风光一体化项目将调节公司电力供应稳定性。根据三峡集团新闻报道,十四五期间,预计金下基地风光新增装机超1500 万千瓦。根据中国三峡集团新闻报道,2022 年9 月云南省小羊窝50 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正式投产,是金下基地首批270 万千瓦风光项目(云南侧)中首个投产发电项目。

此外公司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根据北极星储能网报道,2022 年6 月与秦皇岛市签署青龙冰沟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开发协议,装机容量100 万千瓦,根据北极星电力网报道,10 月公司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获发改委批注,项目装机140 万千瓦,根据奉节县人民政府公开信息显示,11 月重庆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获核准,总装机容量120 万千瓦,抽蓄机组建成后有望贡献新发展动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2022 年来水偏枯致业绩承压,但云川公司过户完成带来公司装机量大幅增长,后续随来水回归均值,长江电力有望实现较快增速。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3.99/373.64/380.34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75%/2%,对应PE 分别为22/13/13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来水不及预期;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电价下滑风险;风光、抽蓄新增装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公司质地良好,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