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月度数据跟踪:静待破晓

来源:西南证券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概况:12月行情来看,全球半导体指数表现偏弱,费城半导体指数小幅跑输纳斯达克100指数。国内市场来看,SW半导体指数表现偏弱,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13.9pp,细分领域中IC制造板块抗跌表现相对更好。

从需求层面:受宏观景气疲软与通胀的冲击,半导体行业终端需求萎靡,根据SIA与WSTS数据,11月半导体行业销售额数据同比增速-9%,行业正逐步进入衰退阶段。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根据产业调研情况,终端消费电子需求景气度仍欠佳,虽新能源汽车增长动能强劲但占比仍较小,短期难以弥补消费电子下滑对行业景气度带来的冲击。

从供给层面:3Q22开始,半导体行业库存水位已处于较高水平,我们观察到PC、存储、通讯、晶圆代工等领域存货周转天数指标已高于前一轮周期顶点,因此本轮周期中这些领域衰退压力或更明显。随下游库存压力逐步向上游晶圆厂传导,3Q23起全球各大晶圆厂产能利用率维持满载已是较大挑战。全球主要晶圆厂三季度开始逐步下调其资本开支计划,建厂扩产计划亦有所推迟,未来晶圆产能供给端建设进度趋缓。

未来趋势展望:整体来看,4Q22受益于春节、感恩节与黑五等国内外促销活动拉货支撑,短期景气度环比预计有所回暖,但1Q23淡季压力仍不可忽视。结合历史周期经验,我们预计本轮半导体行业周期基本面拐点或于3Q23后出现,但具体复苏节点仍需关注全球经济拐点与终端消费复苏情况。虽然目前随距基本面底部仍有一定时间,但行业估值整体已进入历史低位水平,向下空间相对有限,我们建议围绕高成长、国产化替代、周期复苏三条逻辑进行个股选择。

关注逻辑下的标的:兆易创新、韦尔股份、晶晨股份、帝奥微、卓胜微、芯朋微、圣邦股份、华峰测控、长川科技、富创精密、安路科技。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摩擦加剧;半导体产业链限制风险;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川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