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盈利短期波动,Q2有望改善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 2023-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银行营收短期承压,随着债市冲击、LPR重定价影响消退,以及管理改革效能释放,23Q2起盈利有望迎来修复。

数据概览兴业银行22A归母净利润同比+10.5%,增速环比-1.6pc;营收同比+0.5%,增速环比-3.6pc;ROE13.9%,同比-0.1pc。22年末贷款总额同比+12.5%,存款总额同比+9.9%;不良率1.09%,环比-1bp;拨备覆盖率236%,环比-16pc。

主要观点1、营收短期承压,Q2起有望修复。2022年营收增速环比前三季度放缓。主要原因在于:①21Q4同期利息净收入基数较高。推测22Q4息差环比改善,且幅度较为可观,其中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均有改善;但由于21Q4不良回收带来较大的利息收入回补,息差基数较高,从而形成拖累;②非息收入受债市调整影响大。11-12月债市持续波动,兴业做市交易类资产占比高于同业,受影响较大。

展望2023年,看好营收增速逐季提升。①利息净收入增速前低后高。规模上预计1月贷款投放延续22年的良好增势,垫高生息资产日均水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以量补价;净息差受重定价影响呈现前低后高之势,Q2起拖累逐渐缓解。

②非息收入部分,推测债市大跌时已积极布局,对营收拖累在下半年有望改善。

2、不良环比改善,拨备环比下降。市场关注兴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下行,我们推测主要原因为:①疫情导致零售不良压力上升。推测Q4对公不良生成企稳,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趋于稳定;而零售业务由于疫情大范围冲击,信用卡业务不良生成压力有所上升。②应用预期损失法后,拨备计提方式优化。

推测因客户评级较优,整体所需拨备水平有所下降。

展望2023年,随着金融支持地产系列政策落地、居民现金流改善,有望大幅缓解房地产、信用卡等重点领域的不良生成压力。

3、福建国资增持,彰显股东信心。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自2022年7月26日起在半年内共斥资7亿元增持兴业银行0.19%的股份;福建省属国企福建投资集团及其子公司华兴集团自2022年1月起1年内增持兴业银行1.5%的股份,彰显股东对兴业银行未来经营的坚定信心。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兴业银行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28%、10.85%,对应BPS35.28、39.24元/股。现价对应2023、2024年PB估值分别为0.51、0.46倍。目标价25.00元/股,对应2023年PB0.71倍,现价空间4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