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计算机板块2022年度业绩预告综述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3-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一、计算机板块 2022年度业绩预告综述截至 2023年 1月 28日,申万计算机板块共有 60家公司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占全部计算机板块的 18.52%,略低于全部 A股(剔除北证股票)的 20.57%;60家公司中,有 17家报告类型为扭亏/预增/略增/续盈,预喜率为 28.33%,低于 A 股全行业的预喜率 55.64%。从业绩预告的披露情况来看,计算机板块全年业绩表现较好(业绩增速预计接近或超过 50%)的公司共 6家,分别是:今天国际、启明信息、中科江南、彩讯股份、三未信安和南天信息。

以披露了业绩预告的公司为样本,整体法下看全年营收/利润:

(1)收入端:全年增速放缓,四季度同比下滑。整体法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8.37%,同比去年增速放缓;单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5.21%,环比三季度增速下降 7.15pct;我们推测疫情对四季度及全年影响较大。

(2)利润端:费控明显改善,整体法下22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情况为扭亏为盈;全年情况为亏损缩减44.8%。全年营收增速放缓、四季度营收增速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利润端表现超预期,反映出板块整体费控情况的明显改善。

我们认为,以点窥面,计算机公司业绩情况已到达低谷,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大反转可期。

二、计算机板块 2022年末基金持仓情况截至 2022年 12月 31日,计算机板块基金持仓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金山办公、广联达、恒生电子和深信服,金蝶国际进入前十;基金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五支股票分别是:新点软件、深信服、致远互联、佳缘科技和三未信安。季度变动角度,计算机板块 22Q4基金增持股数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三未信安、信安世纪、捷安高科、中科江南和国能日新。计算机板块基金持仓占比较上一季度有明显提升,较三季度末的 1.47%上升至 1.91%。

三、投资建议过去一年由于疫情常态化等因素,2B 企业经营状况下行,信息化支出受到影响,计算机板块 2G、2B 业务受疫情冲击严重。

我们预计,2023年随着各企业经营回归正常,信息化投入、需求回暖,在业绩低基数的情况下 23年业绩有望实现大反转。

(1)核心把握信创主线;

(2)能源 IT:需求持续高景气,23年有望二级起跳;

(3)细分行业政策发力,需求释放:如网络 安全,教育 IT,医疗 IT,财政 IT 等;

(4)金融科技:在计算机行情中容易走出β。

投资建议重申坚定看好云计算 SaaS、能源 IT、金融科技、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景气赛道中具备卡位优势的龙头公司,积极推荐以下七条投资主线:1、信创:国产数据库领军太极股份,国产WPS 龙头厂商金山办公(与中小盘组联合覆盖),国产服务器龙头中科曙光,“中国芯”海光信息。其他受益标的还包括:1)信创软件:中国软件、用友网络、星环科技、海量数据、麒麟信安等。 2)信创硬件:中国长城、龙芯中科、拓维信息、神州数码等。2、新能源 IT:重点推荐新能源 SaaS 龙头国能日新、配网调度先头兵东方电子、能源互联网唯一标的朗新科技(通信组联合覆盖)。3、金融科技:重点推荐证券 IT 恒生电子,此外宇信科技、长亮科技、同花顺均迎景气上行。4、智能驾驶:重点推荐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汽车组联合覆盖)、座舱+驾驶 OS 龙头中科创达、此外高精度地图领军四维图新为重点受益标的。5、人工智能:重点推荐智能语音龙头科大讯飞。6、网络安全:重点推荐商密+自研芯片三未信安,新兴安全双龙头奇安信+深信服,安恒信息作为细分新兴安全龙头也将深度受益,其他受益标的包括: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等。7、云计算 SaaS:重点推荐企业级 SaaS 龙头用友网络、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与中小盘联合覆盖)、超融合领军深信服。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中美博弈突发事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