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非银受益市场情绪回升以及经济复苏预期增强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刘雨辰 2023-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在春节这一重要观察窗口期内的消费复苏力度喜人,显著提振市场信心,A股有望迎来兔年“开门红”,经济复苏大趋势下非银板块有望持续受益,个股推荐东方证券、中国平安,建议关注东方财富、中国太保、友邦保险。

上周行业动态市场表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1.16~1.20)上证指数上涨2.18%,银行板块整体上涨0.59%,非银金融板块整体上涨3.57%,其中保险行业下跌0.81%,证券行业上涨5.38%,多元金融行业上涨7.35%。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日均股基成交额8548.71亿元,较前周上升1.46%;日均两融余额15349.57亿元,较前周下降0.68%。

行业要闻: 1)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2)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GDP为121.02万亿元,同比+3.0%;3)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中国结算共同发布港股通交易日历优化配套规则。

下周投资观点经济复苏预期增强以及消费显著改善之下保险股有望迎来持续的估值修复。1月28日国常会指出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进一步释放了稳增长的积极信号,预计后续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持续提振市场信心。短期在资产端各项因素的催化下,具备显著顺周期属性的保险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最新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到2.96%,利于估值回升;从短期负债端来看,由于春节因素以及疫情在1月上旬快速扩散影响之下,1月的累计新单保费同比增速或有所承压,预计从外部销售环境的改善以及内部公司的主动发力之下2月新单增速有望迎来明显改善。同时外资2023年以来持续流入低估值的保险板块,预计后续该趋势仍将延续,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更受益地产风险改善的龙头个股中国平安,同时建议关注中国太保、友邦保险。

市场情绪好转带动成交量逐步上升的背景下,叠加潜在的政策催化,券商股行情有望持续。节前部分上市券商发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从业绩表现看基本延续了前三季度的趋势,这也意味着“靴子落地”。随着A股2023年以来的“开门红”,市场成交额已有了明显回暖,春节后在各项积极因素催化下,成交量有望再次放大,预计23Q1券商板块业绩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较好增长。同时此前证监会发布《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或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降费的担忧,估值压制因素有所缓解。春节后港股开市两天迎来兔年开门红,这体现了投资者情绪相对积极,预计A股开市后市场情绪也有望明显提升,券商板块股价对市场情绪的敏感度更高。券商指数当前PB仅为1.41倍,处于历史6%分位数的绝对低位水平,同时注册制有望在23Q1全面推行,这将对券商的股价进一步构成催化。建议关注:一是财富管理赛道的领跑券商,如东方财富、东方证券;二是各项业务全面发展的龙头券商,如中信证券;三是受益于港股回暖的香港交易所。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不及预期,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